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上好童心学党史“必修课”
2021-07-19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宿迁讯 7月17日,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参观刚刚开园不久的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接受红色教育。教育中心的几处泥墙草顶的草屋茅舍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

“这是我们仿照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普通农家房屋结构建造,为了纪念在宿北大战中舍小我、为大我的支前群众。”讲解员介绍,宿北大战中,支前群众不分昼夜地磨米磨面,做军鞋军装,把家里的最后一尺布,最后一口粮都送上了战场,人民的力量是致胜的法宝。所以现在大家常说,宿北大战就是一场人民的战争。

据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郭士洲介绍,目前,宿豫区依托宿北大战遗址,共打造两块主阵地,分别是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和宿北大战红色教育基地。其中,宿北大战遗址公园主要以图文、剪影、浮雕等静态手法展示宿北大战的辉煌战史,现已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宿北大战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宿北大战精神馆、党史主题教育馆等综合性教育展馆,配套教室、大礼堂等基础设施。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丰富的史料,还有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让参观者通过现场体验,深刻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宿豫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留下的红色印记,创新推出情景式、体验性、沉浸式红色地标,全力打造“一百四线”等高标准、高质量红色基地,即打造超一百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创新推出四条红色游学线路。通过红旅融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党史、看村史、忆家史。

“针对暑期,我们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以及暑期夜学课堂系列活动。”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蔡妍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通过推广红色阅读、开展红色游学、家校联谊学史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学党史、感党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家庭,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种子根植青少年心中,教育青少年上好学党史这门“必修课”。

7月15日,该区新庄镇小镇客厅“一颗红心跟党走 百年华诞颂党恩”暑期夜学课堂系列活动正在举行,新庄小学学生们正在画画,用画笔表述心声。

“听党话、感党恩,做新时代好少年。”在“三行情书 对党表白”签名栏上,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写下了向党表白的话语。

新庄镇暑期夜学课堂系列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学四史 读经典 童心向党续传承”夜读会、“大手牵小手 一起跟党走”亲子手绘画、“三行情书 对党表白”打卡有礼等活动受到群众热烈好评,红色文化、红色经典、红色印记正在新庄延绵传承。

6月底以来,宿豫区各乡镇、街道接续举办暑期夜学课堂系列红色书籍或电影的解读分享;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展示一批宿迁优秀人物代表及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宿豫发展历程等图片;通过互动访谈、理论宣讲等形式,议变化、议发展、议初心;请家长及青少年共同参与猜红色主题灯谜、创作百米红色涂鸦画与建党主题手工画等;设置“微心愿”认领站,邀请党员群众现场结对认领……活动形式多样,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沈晶晶 傅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