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民家中突发大火,供电老班长砸开门锁冲入
2021-07-18 2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宿迁讯 “幸亏孙师傅你及时救火,要不然俺家就烧得不成样了!”7月17日,从农贸市场匆匆赶回家的张振辉,给泗洪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员工孙道义打去感谢电话。

孙道义

“老张家失火了,快来人啊!”7月17日下午13时许,在途径泗洪县孙园镇洋井村时,孙道义忽然听到村口传来一阵急切的呼救声。仔细看去,不远处一间民房屋顶腾起浓烟。“走,看看去。”将车停靠一边,孙道义带着家人快步赶往该农户家中。

户主张振辉

“我到现场的时候,起火人家的门前已经围了好几个人在那,但大门是锁上的,房主不在家,一时半会儿又联系不到。”孙道义和众人眼看农户堂屋升起的烟雾越来越大,心急如焚的他决定不再等,找来扳手等器具将门锁砸开,随后冲进屋内。进门口,孙道义发现堂屋的屋顶已经被大火烧出了一个大洞,散落下来的屋顶木材,以及一些杂物都还零星带着明火。堂屋一侧的厨房里,还堆积了几只液化气罐,距离堂屋只有几米远,一旦大火蔓延过来,后果不堪设想。

因为近几日连降大雨,身为电工的孙道义首先想到的是现场很多物品都很潮湿,容易带电,贸然靠近有触电危险。他让陆续赶来救火的村民稍等片刻,自己前行进入查看。很快,孙道义找到该农户家的总开关,关闭闸刀,然后和众人一同提水灭火。

大约10分钟,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后,灰头土脸的孙道义才想起来报警。期间,为了防止现场火势复燃,孙道义一直等到消防员赶到后才离开现场。

孙道义离开约10分钟后,房主张振辉这才赶到家中。张振辉平时在街上的农贸市场经营“流动饭店”,发生火灾的时候恰好不在家,接到邻居电话后才往家赶。

“今天家里老人孩子都去饭店帮忙了。家里存放了一些液化气罐,幸亏救援及时,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张振辉说,“只烧了屋顶和一些衣服,其他没大的损失,这真得要感谢我们的电工师傅。”

据介绍,孙道义曾是泗洪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训练中心班长,这位老班长已年满60,即将离岗退休。“老班长虽然年纪较大,但每次有困难、有危险,他都是冲锋在前。”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代班长李墨峰提到孙道义,难掩钦佩之情。(尤洪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