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学院:“三联三融”走出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路径”
2021-07-17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宿迁讯 “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借风扬帆、乘势而上,利用宿迁学院这个‘最强大脑’,不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为企业做大做强插上腾飞翅膀……”近日,在宿迁学院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暨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宿迁学院与聚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签订了2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500万元。

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今年以来,学校坚持以融入宿迁为第一路径,切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深入实施校地联合、校企联合、校校联合,融入产业、融入行业、融入企业的“三联三融”工程,不断深化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地方“朋友圈”不断扩大,共享共赢模式走向成熟,校企合作生根开花,国际产学研用融合迈向新高度。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作为宿迁唯一一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宿迁学院深刻认识肩负重任,立足转制新起点,深入开展“三问九思”大讨论,以“人才培养为第一目标,招才引智为第一抓手,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新校区建设为第一载体,融入宿迁为第一路径”的“五个第一”为抓手,紧握改革“接力棒”,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宿迁学院副校长潘志明表示,为了解企业最新信息,各学科科研团队对市经开区383家企业进行了针对性调研,对各家企业的技术攻关需求、成果转化需求、毕业生需求、学历教育与培训需求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摸底建档,鼓励教师走出“象牙塔”,融入“大社会”,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协同创新,共同发力,一同发展。建立“高校—地方—企业”三方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校企双方根据企业需求对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探索形成了以科技前沿技术为驱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与企业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不仅是宿迁学院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融入宿迁、扎根宿迁、服务宿迁’的社会责任,也是加快推进我校建设成为一所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内在需求。”宿迁学院党委书记徐德指出,推进大学与企业间的协同合作,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进而提升经济发展活力、竞争能力的有效选择。

如今,宿迁学院产学研用人才聚集效应已初步显现,与大批名企专家开展高质量合作的同时,也促进了人文交流;省内高校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交流频繁,形成了长效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多的师生共享产学研深化发展合作的“福利”,在科研成果转化、学科应用等方面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先后与宿迁市政府共建“宿迁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京东公司、洋河股份分别共建“京东商学院”“宿迁学院-洋河学院”;设计学院、苏花学院、斯迪克新材料学院等6个产业学院和1个协同育人基地顺利集中签约、集中揭牌,进一步落实“产教融合一院一品”计划……

“大学和企业是不同的创新主体,具有各自实施创新的内在动力和运行机制。但要破除创新动力障碍,激发创新活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徐德说。(王菁 王志超)

标签:学院;产学研;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