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厢街道卜湖社区:突出“三解决” 推动协商议事落地见效
2021-07-15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宿迁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城厢街道卜湖社区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重点解决“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和“怎么协商”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为民主题,解决“谁来协商”。明确协商主体,扩展基层协商民主参与面,凝聚共识、汇集众智、推动工作、实现和谐的“最大正能量”。一是成立工作组织。建立协商议事室组成架构,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有事好商量”第一召集人,村居乡贤参事会会长担任第二召集人,通过明确职能责任,积极动员委员深入社区联系群众,推动协商议事室有序运行。二是规范议事载体。坚持因地制宜,依托卜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资源,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调解室、读书室等功能融合于一体,搭建好“商量”平台。三是明确协商主体。建立“1+6+N”协商议事主题组建模式,“1”即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召集人,村居乡贤参事会会长为第二召集人;“6”即驻村政协委员、村党支部班子代表、村委会班子代表、小村监事会代表、群众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N”主要包括N个利益相关者。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真正做到“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

精选民生议题,解决“协商什么”。坚持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把“有事好商量”与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进行协商议事。一是协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监控设施全覆盖、公共厕所新建、公交和校车站台建设、农路提升改造、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等项目,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协商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一批就业项目,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产业共同体,打造“五分钟就业圈”。三是协商脱贫成果巩固。实施残疾人之家和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困境儿童“梦想小屋”改造、困难农户房屋装修等项目,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四是协商文明风尚引领。实施新风礼堂改造、“桃源微光”志愿服务、“最美婆媳”“最美菜园”等系列评选表彰,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在践行中树新风、扬正气。五是协商物管水平提升。实施菜园围栏建设、减速带安装、空调防护栏加固、绿化补植更新等项目,引导村民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新型农村社区管理水平。

注重自治质效,解决“怎么协商”。通过明确“七步议事”程序、建立“三项清单”、形成“一个闭环”,推动议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一是明确“七步议事”。通过提出议题、审定议题、公示议题、召开会议、结果报送、批准后公示、组织实施等“七步议事”程序,使协商过程规范有序、科学高效。二是建立“三项清单”。通过建立“建议清单、责任清单、结果反馈清单”,明确工作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有力推动协商民主成果的转化落实。三是形成“一个闭环”。实施“议题-提案-方案-答案-公示”议事闭环,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推动落实。开展民主评议,实现民主协商成果“全透明”。(陈炳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