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地震应急救援阔步前行
2021-05-14 09: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多名救援人员借助安全钩、安全绳等个体防护装备,双手紧握大绳,手脚交替向上攀爬,瞬息之间,就“飞升”到指定楼层实施救援……这是2020年年底在宿迁举行的全省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剪影,也是宿迁通过实战演练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的缩影。

面对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至关重要。近年来,宿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条件保障为主要内容,强化科技引领和经费投入,在队伍建设、物资储备、预案体系、应急演练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地震应急救援能力不断跃升,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行动迅速。

打造地震应急救援生力军

我国应急救援力量主要包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

如何加强地震救援力量建设?宿迁依托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宿迁地震灾害综合救援队,主要包括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这支重型地震救援队和各县区分别组建的5支轻型地震救援队。

近几年,宿迁已相继投入500万元购置雷达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组、手动破拆工具组和移动照明灯组等装备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一支人员齐整、装备精良的地震专业救援力量已基本形成。

“各县区的轻型地震救援队也都拓展到了30人,常态化演练、磨合,精准救援能力有效提升。”据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宿迁还支持推进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宿迁市蓝天救援队、越野e族宿迁分队等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救援的专业化水平。

目前,宿迁市蓝天救援队拥有正式队员65人,其中,专业医疗人员5人,无线电专业人员16人,水上救援专业人员4人,志愿者300余人;越野e族宿迁分队共有23辆性能良好越野车,历年参加应急演练并发挥重要作用;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已经发展到72支分队,志愿者达13700多人。

为提高地震应急救援的精准性,宿迁还通过专家支持加强体系建设,先后遴选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管理、公共卫生等类别专家200余名,作为常备应急技术支撑力量,聚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地震应急救援生力军。

救援队伍给力,应急保障尤其是物资储备也要跟上。经过近3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仓储、协议储备和企业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立体多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市现有市县级物资储备库13个,同步建立网格化群众应急物资储备机制,每个社区、乡镇均建立储备点;建立物资协议储备动态跟踪管理机制,每年组织定点协议仓储单位开展物资调拨专项演练,完善运行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物资供给。

推进应急预案体系标准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地震应急救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为此,宿迁高度重视,立足地方实际,积极探索完善,构建地震应急预案标准化体系。

针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情况,宿迁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江苏省地震应急预案》《宿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预案,研究修编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推动应急救援更加精准高效。

“在组织体系方面,我们强化了党的领导,明确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构架,提高了指挥级别;在预案的总体构架上,增加了地震预防等章节,强化平时的应急准备;在应急响应指标判定上,将震级和震中距的复合判定依据调整为用地震影响烈度作为判定依据,更加直观和科学。”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修订完善的《宿迁市地震应急预案》已于今年2月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执行。

在此基础上,宿迁完成了地震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建设,对市、县、乡镇(街道)的预案实行纵向分级管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预案实行横向分类管理,通过系统可实时查询调用各类预案,以及各级指挥长信息和各预案单位的主要职责,为震后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预案要科学修订,更要有效执行。为此,宿迁建立地震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市财政部门每年拨付专项经费,保障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市各地以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疏散演练、专项演练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既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又提高了技能,普及了知识。

宿迁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是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我省首次举行的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真正做到了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全面提升突发自然灾害应对处置能力提供了宝贵经验。

加速信息化“智慧应急”平台建设

“这个系统可在震后快速提供灾区范围、灾区基本信息、地震影响场分布等辅助决策信息及应急救援行动辅助决策建议。”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的地震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为宿迁地震应急救援指挥插上了“智慧翅膀”。

据介绍,针对震后信息不畅的实际问题,宿迁2018年投入300万元,基于GIS系统平台,以基础数据库为核心,结合地震专家模型和辅助决策分析工具开发建设的市地震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是我省首个专用于震后的抗震救灾指挥与灾情判断提供技术支撑的信息系统。

一旦发生地震,市地震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就会自动触发,经过约5分钟计算,相继产出震中分布图,地震影响场分布图,震区学校、医院、危险源、重点目标分布图,震区交通图,以及灾情评估报告,辅助决策建议等数十个产品,让地震应急指挥决策部署更加科学高效。

向装备、向科技要“战斗力”。宿迁还依托京东云,推动地震应急数据上“云”服务,建成了“宿迁应急云”,形成以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物资储备、应急专家队伍等要素为核心,服务宿迁应急救援实战的“数据湖”。

更可喜的是,宿迁落实地震应急指挥保障平台升级工程,建成卫星通讯和短波电台通讯网络,地震应急移动指挥平台及其配套的地震现场工作设备和装备不断完善,省、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实现网络视频互通,协同联动,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自然灾害。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宿迁将继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构建多灾种、全链条的应急救援体系,推动应急救援向标准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稳步前进,勇担全市人民“安全卫士”的光荣使命。(朱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