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做美做精“城市客厅”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
2021-05-13 13: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沭阳月季公园里,造型各异的月季花开正旺。走在花间小道上,芳香扑鼻,沁人心脾,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打卡”。

城市的公园广场,通常被形象地称作“城市客厅”。近年来,沭阳县依托丰富的花木资源优势,坚持把满足人的需求作为发展核心,用“家庭客厅”的标准来打造“城市客厅”,从园林、水系、景观、产业等方面精心布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建设美丽沭阳。以“增花、增绿、增彩”为重点,精心打造“花园中的城市”,大力新建、改建绿地,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35%。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月季作为沭阳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被称为花中皇后,品种众多,色彩丰富,香气宜人,可从春天一直开到深秋,是最适合种植和观赏的花卉之一。

在沭阳月季公园里,不仅有各种月季,还有儿童乐园、各色美食等,供市民观赏休闲享受。漫步月季园内,不远处便是老沭河。随着时光的流逝,老沭河也失去了昔日航运繁盛的景象,只剩下纳雨排涝的功能。为让城市更具水韵灵性,沭阳县舍得“把钱投在水里”,将其打造成了水清景美的老沭河生态彩带。如今的老沭河,清澈的河水、优良的生态环境与岸边林立的高楼、绚丽多姿的月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与“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相呼应,沭阳县着力“活化”城市中的公园,留住历史根脉,激活时代记忆。目前已建成虞姬生态园、梦溪植物园、法治公园、八一公园、迎薰门遗址公园等多个主题公园。据沭阳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沭阳还将开展城北公园改造提升,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加快推进城北公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一个以植物为特色,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公园。

据了解,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沭阳还按照“塑特色、增活力、优管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注重文化与创意、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突出“景”与“魂”的有机统一,助推城市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

如今,徜徉在沭阳城区,不经意间就会与“沭水之阳”“淮海戏韵”等一个个特色文化新地标“邂逅”。以花为媒、出门进园、处处有景,让沭阳“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画质越发精美,气韵更加动人,也托起了市民“家门口”的幸福。(叶春艳 薄元硕 密梦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