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节水周来了,这些节水小窍门你知道吗?
2021-05-12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1年5月9日到15日是“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近日各地也都刮起了号召节水的“热潮”。5月11日上午10时许,笔者来到了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街道晓店居委会的鸿润盛景小区,只见小区门前志愿者正在向这里的居民宣传节约用水,不少居民还学会了节水小妙招。

“我们这次节水周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这一上午已经有很多附近的居民过来学习节水知识了。我们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宣传效果非常好。”志愿者介绍道。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是江苏新源水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特意选择在今年的节水周里通过在小区设点来号召居民珍惜水资源,将节水落实到生活中。

“像我们老年人平时里就比较节约,但是今天这里的志愿者教了我不少节水知识,如何一水多用,这些知识在生活里真的很有用处。”住在该小区的陈素华老人说,养鱼的水浇花,可以促进花木的生长,她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后家里养鱼的水可有用处了。

据了解,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天可以浪费1到6升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天要浪费3至25升的水。水的浪费会使人吃惊,水资源往往就在“指尖”流逝。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

那么我们生活中又有哪些方式可以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呢?让笔者带你一起一一揭开节水小窍门。正如很多家庭都知道的: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除此之外,市民朋友还可以在家中预备一个收集污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不光如此,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还可以用来洗碗筷,去油又干净,也可以洗菜;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洗衣服的水,可以拖地、冲厕所……

在场也有市民反应:“我们生活用水都正常,没有缺过水,河流也很畅通,我们宿迁是缺水城市吗?”对于我市是否属于缺水城市,不少市民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了判断。笔者了解到,我市虽然水网发达,但骆马湖、洪泽湖在内的河湖都是过境水,并不能存储水,因此每年都缺水。

水是生命之源,不仅工业农业的发展要靠水,水更是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生命线。不要小看每次节约的一桶水,几百万人真正行动起来,每人节约的一桶水汇聚起来,会给此刻干渴的家园卸下巨大的压力。各位市民朋友们,不如从这个节水周开始,一起行动起来吧!(颜靖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