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街:藏着一代又一代宿迁人的温情岁月
2021-05-12 10: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还记得以前东大街上种类齐全的五金百货店吗?还记得以前东大医院的忙忙碌碌吗?还记得以前东大街上香气飘飘的小吃摊吗……

对于很多宿迁人来说,新的街巷传递着生活的烟火气,而老街则印刻着城市的人文历史。讲到宿迁人的记忆,东大街是始终无法绕开的话题,那是老宿迁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积淀,是宿迁的“清明上河图”。

5月11日,记者走了走市区的老街巷东大街,感受她的人文厚重,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和记者一同前去东大街的还有家住宿城区幸福街道的市民周新红,她从小就在东大街长大。周新红告诉记者,东大街曾是宿迁历史上的商业中心。原为古城东门外大街,简称东大街。旧时位于宿迁县砖城东门和土圩东门之间。周新红说:“那时东大街的两旁商铺林立,店员笑迎商客,五金百货、旅馆饭店、医疗诊所、五洲大药房等。从早到晚,人来人往,自然就成为了当时的商业中心。”

据了解,东大街最初是由集市逐渐发展起来的,至清末民初进入全盛时期。当时,街的路面由青石板铺设,街道两旁全为明清建筑,一律青色砖瓦结构,一般为二层楼,二层皆有临街木质阳台,整齐美观。在使用上,有的为楼下店铺、楼上居住,有的则为前铺后居。门面一般为三通间一店,或四至五通间的大门面。全街商店有300家左右。各家店门前面都有一米多宽的石台阶,石台阶也摆设各色货物。

由于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农具、布匹、生活用品等各种货物应有尽有,既有国产货,也有日本等国进口货。商业经营活动的繁荣,有效地推动了金融业、典当业和饮食服务业的发展,钱庄、典当行、小吃店因市而立,既丰富了东大街的商业功能,也大大方便了各方顾客。

一路走来,只见店铺与老街巷融于一体。记者在街上遇到了市民沈继侠。沈继侠今年68岁,年轻时在东大街开了间裁缝铺。据沈继侠介绍,曾经的东大街南起财神阁,北至钟楼,全长1000多米,整条街面用青石板铺就。早前,东大街东面由北向南有5条小巷,即下沟塘、马墓巷、合庆巷、一人巷、安庆巷,街西北面有打铁巷,南面有水西门。

“2002年的东大街,不仅是宿迁的商业中心,同时也是当时的文化中心。每逢重大节日,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四面八方的群众一齐来挤‘城隍庙会’,观看玩旱船、舞狮子、踩高跷、抬阁、架阁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节目。”沈继侠告诉记者,东大街最老的建筑就是始建于1897年的道生碱店,因而东大街历史街区项目被命名为“宿迁1897”。东大街后面有很多巷子,如蝎子巷、平桥东巷、美人巷,她说:“蝎子巷是因为街道的形状像蝎子而得名,当年住过蝎子巷的小孩,现在都应该到了抱孙子的年纪了吧!”

有人说,老城是一座城市的根,街巷则是承载记忆的魂,老街巷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载体,也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