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垫湖村:“垫”起高地唱新歌
2021-05-12 10: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来到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迎接我们的是一块偌大的石碑,上书: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1978年,敢为人先的垫湖人首开“分田到户”先河,在全省率先揭开了农村“大包干”的序幕,因此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

在垫湖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荣誉墙上,镶嵌着众多“先进基层党组织”奖匾,充分展示出这里党建建设成就,无声地讲述着垫湖村党委在带领广大群众继续书写“春天的故事”。

蹚出了村强民富的改革之路

垫湖村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村域面积11.8平方公里,全村892户4080人,党员82人。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是一位“90后”,他介绍说,在村党委的领导下,2020年,全村在不卖一分田、不欠一分债的情况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4万元,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27元增长到21893元。

“垫湖是个好地方,美丽乡村达小康,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向美好新时代……”79岁的“大包干”发起人、老党员苏道永做梦也没想到垫湖能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他说,村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融入垫湖人的血脉中。近年来,垫湖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垫湖村曾经遇到发展瓶颈,就是小田流转集成大田,如何规模化种植成了棘手的事。流转的土地谁来种?怎么种?为此,周磊与村里几名党员大户牵头成立合作联社,下设种植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为种植大户提供从育秧、插秧到收割、烘干等全方位服务,建成万亩优质稻米基地,培育出“上塘贡米”品牌,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2014年,对于部分干旱的岗坡地,村党委多次调研,党员带头发展碧根果产业,村里建成1400亩碧根果育苗基地,为安徽、山东等周边省市提供种苗,带动130余名村民就业。

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后,垫湖村党委因势利导筑巢引凤,建成5.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易中和纯净水厂、佳悦纺织、天悦纺织等企业陆续入驻,华芯电子、博莱特照明等10多个“三来一加”产业项目纷纷落户,让800多名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岗坡地上开出了致富花。

走出了村美人乐的小康之路

村里的滨湖公园绿树成荫,波光潋滟,成了周边群众必去的“打卡地”。可是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一个垃圾遍布的臭水塘。臭水塘的蝶变,是垫湖村党委聚力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2007年,垫湖村按照“拆旧建新、不占耕地、群众自愿、分期建设”的原则,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全村892户农户全部搬进了小洋楼。村党委适时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臭水塘、破损道路等进行系统化改造,推进小公园、小果园、小花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村居环境,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改变生活方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有“颜值”还要有“品质”。村党委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和“十分钟生活圈”,提高村民生活服务品质。新建的15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大厅,整合劳动就业、人口计生、社会保障、矛盾调处、综合治理等公共服务窗口,村民以往要跑好几次办的事,现在“最多跑一趟”就能够搞定。一应俱全的基础配套设施,让村民们的幸福可触可感。在这里,从学校到卫生室,从便民超市到农贸市场,应有尽有;在这里,实现了垃圾、污水集中处理。

闯出了村治民安的创新之路

2007年,村民集中居住之初,人员混居、组织松散、管理混乱,老百姓有了问题也找不到人反映,小区一度陷入瘫痪状态,被动管理形式已经满足不了新形势。垫湖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构建“村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大力推进“党员楼栋长”,创新“党员+户长”,提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暖心、让党群同心“三心工作法”,将村“两委”干部下沉到网格,从小事和细节入手,有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村党委组织党员成立环保义工、教育义工、安全义工、文娱义工四支义工服务队,开展“五点钟课堂”关注留守儿童、“守护你我安全”治安巡逻、“文化大舞台”文艺演出等义务服务活动,满足群众不同层面需求。

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开展了“您来吐槽,我来解答”党群议事活动,收集党员群众需求,村“两委”干部积极纳入任期承诺。随着村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垫湖村创新“大家来找茬”“群众吐槽会”等党群议事形式,出台人情减负“垫湖新规”,设置“乡风文明红黑榜”,大力推进深化文明家庭、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主题活动,不断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群众满意度连续5年超过98%。

时间在动,敢为人先的精神不变;时代在变,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垫湖村党委凭借改革的东风,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奋力打造村庄美与村民美一致、自然美与人居美结合、现代美与传统美融合的美丽乡村,唱响幸福垫湖的新歌。(记者 徐其崇 谢敬川)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