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移动:用信息化技术武装“智慧化灌区”大脑中枢
2021-05-11 1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宿迁讯 灌区作为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农业发展和居民的生产生活。为推进灌区信息化、现代化进程,为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构建完整的水科技文化,泗阳移动助力泗阳县水利局,承建泗阳灌区信息化建设项目,聚力打造“智慧化灌区”,合力推进农业水利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泗阳县众程灌区管理所

“现在是五月了,接下来就是农田用水季,水稻就要育秧了。”泗阳县三庄乡杨圩村居民张志军向笔者介绍,他家有几十亩农田,农忙时节快到了,灌溉渠是否能及时提供农田用水,关系到一年的收成。

众程灌区和新华灌区是泗阳县两个重点农业灌区,长期以来为周边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但由于灌区建设时间早,配套设施老化严重,灌溉水利用率低,灌溉效益衰减。“以众程灌区为例,共有8座节制闸,过去只能通过手动控制闸门,属于人力运行的状态,各个点位都需要人来回手动开闸,浪费大量时间,效率较低。”工作人员石红光介绍,在过去的传统管理模式下,管理员只能手动控制渠道闸门开关,还要到现场实地勘测,确认各干支渠道水位流量数据。灌区调度管理效率低,影响调配水的效率、合理性和准确性,水利部门无法及时掌握整个灌区的运行状态和水量分配情况,不便于统一管理。

技术人员周高远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巡检

自2020年6月,泗阳移动对众程灌区和新华灌区实施信息化改造以来,技术人员经过前期排查了解,续建并完善配套设施,将传统监测设备建设为具有远程集控功能的监控系统,通过现场配置PLC及配套设备,安装闸位计,限位开关,雷达水位计,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在多级控制中心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水位、视频实时监测。“水位计可以精确获取数据,系统及时对上下游的水量进行调控,极大改善了灌区灌溉和排水的条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减少了水量损失。”石红光说。

监控指挥中心实时查看闸站情况

在邢西河地涵操作间内,打开运行系统,多个闸站的实时情况尽收眼底。技术人员周高远介绍,通过搭建灌区一屏可视化应用,水工情、业务监控、地理信息等多种业务数据聚合在一起,即时展示需求。

据了解,目前众程灌区和新华灌区共计有37处监控点,通过实时监测,对渠道水位、流量、闸门控制开度等数据进行采集,并发送至中心站,中心站能对干支渠节制闸实现远程监控。目前,灌区信息化项目建设已经陆续投入使用。“这一改变将会直观、形象地为管理部门提供灌渠实时流量查询、报表管理等服务,确保管理人员迅速、及时、准确地掌握灌渠的流量、雨量信息,为农田水利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支撑,提升农田水利信息化水平。”泗阳县水利局农水科科长张同亮表示。

泗阳县邢西河地涵

“去年下半年,灌溉渠的水量明显有保障了,不会出现水不够的情况。”当地居民徐刘说。据了解,泗阳移动还将硬件平台、网络平台、数据库平台、工具平台等各种子系统应用软件平台进行有机整合,形成完整的信息共享环境,在保证各类灌溉工程安全运行及正常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达到节约用水,提高水源保证率的目的,为改善灌排条件,增强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提高灌区灌溉效益,提升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灌区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信息化工程建设,提高灌溉效率,方便了查阅水情、工情,积极推进了水利现代化建设,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张同亮说。(王发旸)

标签:众程灌区;灌区;新华灌区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