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青伊湖镇:学党史 办实事——提档农村人居环境 塑美乡村振兴之“形”
2021-05-11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宿迁讯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洁乡道串起工厂与农房,村史馆、篮球场、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房墙体上绘制的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标语靓丽醒目。立夏时节,行走在沭阳县青伊湖镇大大小小的村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青伊湖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整治水平,加强农村旱厕改革和长效管护,对农村生活垃圾完善收运处置体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青伊湖的一个个村庄就这样都变了样子。

走进青伊湖镇小元中段,改造后的休闲公园不仅种上绿化草皮,道路旁还配置了梅花鹿、白鸽等各种动植物造型的灯光小景,增加了道路夜景的趣味性,给村民夜晚出行带来一种别样体验。“原来这里就是一个废弃的臭水沟,四周都是荒草、垃圾,到了夏天更是蚊虫围绕,恶臭难闻,现在好了,坑洼的水沟全被填平,环境变美了,晚饭后大家都愿意来这里散散步。”附近村民仲文梅笑着说。

据了解,小元中段休闲公园是青伊湖镇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总投资700万元,通过对公共空间的治理共收回集体用地22亩,拆除废弃猪圈58间、旱厕127座,建成了人行道、侧分带和微地形等休闲节点,共计长1.3公里。

“以前这墙上都是乱涂乱画的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更提升了村民们的精气神儿!”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梁栋介绍,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马场村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主导,着力改善乡村墙壁破旧外立面,树立乡村形象,提升乡村品位,为解决村里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出行不便等短板问题,该村还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对穿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铺设3米宽水泥路近6000米,各村道上加装路灯累计650盏。

小元村和马场村的变化,只是青伊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缩影。该镇还积极整合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和帮助农户开展清洁工作;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洁评比表彰,重点奖励先进,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取得更大提升。(周妮 韩元元 张媛媛)

标签:青伊湖镇;乡村;村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