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顺河街道:“自治+法治”构建平安和谐新社区
2021-05-10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顺河街道聚焦平安联创,以创建平安和谐小区为目标,依托网格化治理,突出“自治+法治”理念,扎实开展智慧小区创建、家事调解室、法律顾问进社区、法律宣传、居民自治积分制管理等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法律服务多样化。紧跟新时期法治文化内容,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文化长廊、广场等资源,在小区内打造集普法、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图文并茂、案例真实具体,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获得法律知识,感受法治熏陶。为社区聘请法律顾问,每月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小区开展法律讲座,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网格内楼栋长、社区干部、网格员一起,通过入户走访、慰问、开展便民服务等方式在小区内发挥宣传、调解、维权、服务的作用,形成“百米之内有服务,线上线下有对接”的法律服务新模式。

矛盾化解多元化。创新矛盾纠纷调解“百米服务圈”新模式。以百米为半径,在小区内建立矛盾纠纷受理点,社区人员、网格员和物业人员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矛盾第一时间化解,隐患及时排除。在社区成立家事调解室、乡贤调解室和个人调解室,聘请老教师、老支书等德高望重人员担任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用身边人化解身边矛盾。

社区治理清单化。街道在新型社区梨园湾社区创新开展居民自治积分制管理,以户为单位,以户主为积分主体,积分内容涵盖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管、家庭生活等六个方面,通过设置20条正面清单和10条负面清单的积分权重,以积分形式记录社区居民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参与村级民主管理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对社区特殊贡献等内容,根据每户的日常表现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通过积分制管理,把社区治理和服务下沉到居民群众中间,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治安防控智能化。加大小区技防设施投入。重点在安泰家园小区进出口安装人脸识别和车辆牌照抓拍系统,在小区周边安装报警、防盗报警系统,增设小区内监控探头,小区内不留死角,初步实现监控全覆盖。同时,组建一支由派出所民警、辅警和物业保安组成的巡逻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逻,把治安防范工作真正延伸到群众中去。(施友梅 陆雪)

标签:社区;网格;法律顾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