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美庭院月月行|乡村小院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2021-05-10 09: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沿着宿迁市洋河新区郑楼片区梁庄村的乡村道路前行,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小洋楼掩映在红花绿树中,一片片围着竹篱笆的小花园装点着家家小院,灿烂的阳光、整洁的庭院,安静又美好……在这其中,院前屋檐下悬挂着两盏大红灯笼的,便是梁春侠的家。

梁春侠(左二)与公婆和邻居合影

记者到达时,梁春侠正在打扫家中的院子,做起事情来的她娴熟、干练,说起话来又是一番朴实、热情,尤其是笑起来,一双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线。她是村里的妇联主席,更是左邻右舍口中的“热心梁二姐”。

梁春侠居住的小区

“咱们村道路整洁,家家的小院子也收拾得很干净,很多家庭门前还挂了‘五美庭院’的牌匾,这要多亏了梁二姐。”周边邻居如是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梁春侠充分发挥领头作用,积极配合村里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梁春侠的六口之家还是当地第一批挂牌“五美庭院”与“五美庭院示范户”的家庭。

梁春侠在收拾家里

“挂牌容易,贵在‘保持’。” 为了守住这份整洁美丽,梁春侠下了不少功夫。工作之余,她每天都会认真打扫家里,保持家中的干净整洁;到了周末,她还会到花鸟市场选购花草,将家中装点一番。身教大于言传,在梁春侠的感染下,十多岁的小女儿也养成了爱干净、勤打扫卫生的好习惯,平时在家里也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梁春侠家中一景

梁春侠的公公庄洪标今年73岁,是一名老党员。在儿媳的感染下,庄洪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工作,还带动了身边不少居民,成立了志愿小队。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每天都会在小区内志愿巡逻和捡拾垃圾,维护小区安全与环境卫生。

庄洪标告诉记者,随着乡村文化建设的加强,他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这几年中,社区居民陆续组建了锣鼓队、广场舞队、健身操队等文娱队伍,每到傍晚,小广场都是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的景象,老年朋友自发聚到一起休闲娱乐,邻里间的距离一点点拉近。”能享受到这样的老有所乐,庄洪标觉得,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梁春侠家的小院

“有花有草环境好,有歌有舞邻里和睦,我们这日子过得就是一个‘美’字!”居住在充满生机的乡村,感受着最自然的风光;闲时到左邻右舍串门、拉家常;利用工作之余,和家人一起做志愿活动……对于梁春侠一家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所理解的幸福的含义。(周妮 陈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