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迈好第一步 深耕一季度 宿迁经开区经济运行实现强势开局
2021-05-10 09: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受市场需求改善、就地过年政策等的带动,今年一季度,宿迁经开区经济发展高开高走,1-3月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2%,税收占比达95.8%;14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4.98亿元,同比增长121.3%,增速全市第一,高于全市62.8个百分点;“3+1”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2.17亿元,同比增长168.9%,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达71.46%,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今年年初,宿迁经开区提出了“锚定规上工业产值、外贸进出口‘翻番’增长目标,抓实抓细‘五个全面’,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全速跨向全市工业经济第一梯队”的发展目标,广大干群豪情满怀,全力以赴,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为全面夺取“十四五”胜利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宿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昊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首战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踏上新征程,必须树立全局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奋进信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奋力在‘五区’建设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持续招大引强 狠抓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招商引资则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一刻也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

宿迁经开区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先导产业,锁定行业龙头企业,深入开展“5211”招商计划,全面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实效。

耕耘不断,收获累累。今年1-3月份,经市考核认定,宿迁经开区新签约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26.5亿元,恒彩显示技术、祥泰电气等项目成功签约。

这背后,展现了宿迁经开区广大招商干部的担当作为。

年初以来,宿迁经开区8个专业招商局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围绕新能源、食品饮料、智能家电和新型电子信息“3+1”产业体系,明确各自主攻方向,排出企业清单,逐个登门拜访,切实增强招商实效,迅速掀起新一年招商引资热潮。

招商一局先后前往上海、温州等地,拜访了上海道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乐清市振安防爆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设备投入、产品研发等情况,并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洽谈;招商五局先后前往深圳、惠州、苏州等地,拜访了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邀请客商到宿迁经开区参观考察……

宿迁经开区各级领导干部也积极开展“一把手”招商,带头抓、亲自抓,进一步营造招商引资的大氛围,促进招商工作大发展。

宿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德鹏表示:“今年以来,宿迁经开区实施百日招商竞赛行动,坚持‘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短链延链’,推动特色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宿迁经开区清醒地认识到,经开区要发展,必须努力打造更高效更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

3月25日下午,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6GW光伏组件项目从宿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一次性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图纸审查合格证,满足了开工建设的全部条件,实现了“交地即发证,发证即开工”,也成为宿迁经开区首个享受到“五证齐发”服务的项目。

“按照‘五证齐发’审批流程,项目一经签约,行政审批部门即与项目投资主体、引资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排定项目推进计划表和标准化流程图,会同各职能部门进行实质性预审,并出具预审意见,实现项目审批流程‘预审闭环’。待项目所有手续完备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即第一时间将预审意见转换为正式审批意见,最大限度压缩了审批时限。”宿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牛同富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宿迁经开区创造性提出“审批跟着项目推进走”的新理念,要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大胆突破,持续推进行政审批集成化改革,深入实施“1+N”联办(“1”是指行政审批部门,“N”是指项目相关各方)、预审代办制度,推动工业项目审批不断提速。

王德鹏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要求,宿迁经开区行政审批实现了审批材料‘极简’、审批时限‘极简’、审批流程‘极简’。并围绕审批服务再靠前的目标,加码推行‘预审代办’制度,联合项目招引部门,排事项、列计划,周梳理、月会办,让审批从‘接力赛’变为‘齐步跑’,以早服务、多服务帮助企业快投产、早达效。”

推动科技创新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4月19日,宿迁经开区宿迁市金田塑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忙着装车,该公司生产的双向拉伸BOPP薄膜将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

素有“包装皇后”美称的双向拉伸BOPP薄膜是金田塑业的拳头产品,具有质轻、无毒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食品、纺织、医药等行业的产品包装,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靠这一高技术产品,今年年初,金田塑业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今年一季度上缴利税1347万元,同比增长146%。

金田塑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引进国际领先的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宿迁经开区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标杆引领与面上推广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弘扬“工匠精神”与提升质量品质相结合,推动全区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发展导向,培育发展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制造业“隐形冠军”,为宿迁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优势。

据了解,今年年初,宿迁经开区就提出进一步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深化与西交大苏州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宿迁学院等机构战略合作,争取一批国家、省级重大专项落地,确保2021年全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6家、新引进科技型项目30个以上、新引进科技型入孵项目40个以上。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力争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家以上。加快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落实人才落户政策,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力争全年引进高校毕业生2000人以上,培育专业技术人才500人、高技能人才1000人,2021年帮助企业引进和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不少于20人,入选省、市人才计划不少于10人。(记者 曹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