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 宿迁接待游客76.15万人次 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约1.58亿元
2021-05-07 09: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外出旅游、赏本地美景、逛街购物……这个“五一”假期,你是如何度假的?你为出行、旅游、购物市场贡献了多少?一起来看这份“清单”。

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衲田花海

高铁宿迁站客流量17.8万人次

乘坐最美高铁,观赏自然风光,“打卡”红色纪念地,体验乡村民俗,品尝特色美食……今年“五一”小长假“,生态游”“乡村游”热度持续升温,在高铁宿迁站,假期客流量剧增,节假日出现了“迁徙式旅游”盛况。

据介绍,铁路“五一”假期运输期限自4月29日至5月6日,为期8天,高铁宿迁站发送旅客8.7万人次,到达旅客9.1万人次,客流量共计17.8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日出现在4月30日,客发1.4183万人,到站旅客1.5778万人。

高铁宿迁站人山人海

“今年‘五一’假期,随着我国经济加快复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意愿显著增强,特别是高铁具有安全、快捷、舒适和成网运营的优势,受到广大旅客青睐,坐着高铁看中国景象集中呈现。”高铁宿迁站工作人员陈响介绍,从12306售票情况看,“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客流将呈现假期头尾长途多、中间短途多、总体高位运行的特征。

“这个假期,我带着家人乘坐高铁,在上海玩了4天!”市民张先生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上海,他带着孩子去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地游览。针对“五一”假期客流量增幅大、流向集中的新特点,高铁宿迁站优化运力供给,增开旅客列车,精准配置运力资源,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宿迁接待游客76.15万人次

逛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衲田花海、逛骆马湖国际沙雕节、逛红色旅游景点……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您“尝鲜”了哪份“文旅大餐”?

据介绍,这个“五一”假期,全市重点景区接待游客76.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2.7%。全市文旅市场恢复有力,文旅消费稳步提升,市场秩序文明规范。

沙雕节受到市民欢迎

这份“文旅大餐”都有啥?据了解,“五一”期间,宿迁各大旅游景区围绕“亲子欢乐、赏花踏青、酒都风情、文化体验”等四大主题,推出37项文旅活动和8条主题线路,项王故里、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六大景区推出7项优惠政策,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假日出行选择。与此同时,“遇见醉美宿迁”抖音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各景区围绕酒都文化旅游节、第三届骆马湖国际沙雕节、衲田花海音乐节等热门活动,积极邀请网络大咖、旅游达人为本地文旅活动代言,拍摄抖音短视频展示“五一”特色文旅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红色旅游成为假期旅游新热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在“五一”假期中,宿迁各红色旅游景区人气高涨,游客们在游览中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泗洪洪泽湖湿地、彭雪枫纪念馆、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等红色景点迎来大批游客游览、了解党史故事。

宿迁市场消费账单出炉

今年“五一”假期,宿迁消费市场繁荣兴旺。5月6日上午,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5月1日—5月5日,全市57家黄金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约1.58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3.7%。

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宿迁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嗨在宿迁欢乐消费”为主题,动员组织全市重点商家推出特色的促销活动,拉动节日消费增长。

“这几天,商场推出的活动力度挺大的,赶紧来买些化妆品和首饰。”5月4日,市民杨女士在市区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消费了3000余元,她认为,节假日没出门旅行,买些东西犒劳自己也很开心。

消费市场火爆

“我们‘五一’期间推出了促销活动:品牌黄金首克300元、化妆品满减活动等,因为优惠力度挺大,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宿迁金鹰国际购物中心行政负责人秦岭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珠宝销售同比增长34%,化妆品同比增长27%。

由于“五一”假期恰逢婚庆和家装旺季,黄金珠宝、家用电器音响器材、烟酒成为假日销售亮点,据监测,上述三种品类商品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7.13%、13.69%和10.7%。

在购物、旅游和美食之外,看电影现已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动,“五一”期间,我市电影市场也延续了春节档的火爆,各大院线上映《悬崖之上》《扫黑决战》《猪猪侠恐龙日记》等精彩影片,全市33家影院实现票房约575万元,观影人次达到16.5万人次。

“五一”假期,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肉、菜、粮、油、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中有降,总体保持稳定。除此之外,景区旅游、农家乐自驾游、休闲小吃也逐渐成为拉动餐饮销售增长的重要因素。据监测,我市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8.08%,其中堂食同比增长62.1%,外卖同比增长15.38%。(记者 杨芹 仲文路 周妮 见习记者 颜靖尧 通讯员 陈响 陈静 王有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