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揭秘”火车调车组:“牵线搭桥”护卫列车安全
2021-05-06 09: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列列货运列车,停靠在到发线等待调车员编组解体作业。今天这个特殊而又平凡的故事主角:连结员唐锦钊和调车长刘乔。

4月28日晚上,记者来到洋河站,跟着连结员唐锦钊来一场货物和火车的“牵线搭桥”之旅。

在洋河站,32岁的连结员唐锦钊和33岁的调车长刘乔是一个调车组的,也是非常有默契的一对组合。

唐锦钊 (左) 和刘乔 (右)

刘乔笑着说:“我们是轮班制,上5天班休息5天,时刻在车站待命,计划一来,就得最好出务准备。”

当晚7时许,唐锦钊和刘乔接到任务,并已提前到达行车室了解作业计划。当车站值班员布置完作业计划和重点事项后,他们便按固定走行线行走,分头前往列车头尾部开始作业,试机、进入车档作业……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5至20分钟。

“减速、停车……”当记者再次看到唐锦钊时,他正“挂”在火车车梯上用对讲机和火车里的司机讲话,讲一句,火车司机便鸣笛示意一次,伴随着刺耳的鸣笛声,列车和装载着货物的车厢“相遇”了,他干净利落地下了车梯,按照计划对到达的列车进行重新编组,再继续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连结员是铁路上最苦最累而又最危险的工种之一。铁道上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全是他们将一节节车厢编组连结在一起的,常被行业内称为“铁道上的飞虎队”。截至目前为止,连结员依然是铁路系统不可缺少的工作岗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