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的三方评议
2021-05-05 2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宿迁讯 今年来,沭阳县扎下镇坚持以人为本,现场处理“12345”政府热线集中反映的矛盾焦点问题,给出答复并邀请反映人一起参加“三方见面”专题会,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心连心化解矛盾,摆事实讲道理,扎实推进基层信访矛盾化解。

基层农村很多矛盾纠纷起因都不大,但由于长期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导致少数村民认为干部不说公道话、不为老百姓做主,幸福感无从谈起。如卢巷村鲍某,与邻里因小园田地界纠纷问题多次重复拨打市县12345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卢巷村包村干部、村组干部联系反映人及其邻居到现场调解矛盾,丈量土地,明确地界,打开心结。反映人拉着主包村姜正安书记的手说:“反映多少次,终于有干部为我说了句公道话,占我多大地方,我可以不计较,但我要一个公道,承认这是我的地方。”

群众诉求千差万别,各不相同。工作中,针对不同性质的矛盾和问题,因人施策、一人一策,消除思想疑惑,辨明是非曲直,最终达成共识。胡道口村多名村民集中反映村民胡某在农田内种植杨树等高大乔木,遮挡阳光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反映人仲某情绪激动地说:“我也不是故意找他家麻烦,老百姓在这块地上都是种植粮食作物,他家为什么种植树木遮挡阳光,不恢复原状的话我是坚决不会答应的。”双方因为遮阴这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镇包村干部、村书记当场找准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将确实遮挡阳光的树木拔掉,让出间隔不遮挡其他村民农作物,双方在村委会的监督下很快履行了协议,在镇村工作人员现场反复开导下,终于各让一步、达成一致。

“法理”有时群众未必听得懂,但“情理”是群众心中天然的“一杆秤”。对诉求群众带着感情讲“理”,他们就愿意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理”讲得再好他们也不信。要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高度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付诸真情,才能赢得理解和支持。通过看得见的工作举措,让诉求群众切身感受到镇村处理问题的真诚态度和坚定决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王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