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潘裴:把小龙虾做成大产业
2021-05-05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宿迁讯 在江苏泗洪县西南岗,有这样一位37岁的青年人,他积极思“变”、努力求“变”,让自己的创业梦变成现实,也让自己的家乡越变越富、越变越美。他就是江苏“最美青年”——潘裴。

“目前,已经和南京邮电大学、江苏海事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食堂谈好了泗洪‘西南岗’牌大米供应的问题……”说起最近谈成的泗洪特色农产品推广,潘裴侃侃而谈。每逢周末,潘裴都会回南京的家,抓紧时间和南京的朋友一起交流、讨论农产品或者农业项目。

跳回“农门”:他奋力写就现代农民“创业篇”

1984年出生的潘裴,2010年只身前往上海从事销售,通过一年多的打拼,销售突破千万。然而,一次偶然让他决心回乡创业。2012年,父亲突患急性阑尾炎,潘裴匆匆赶回家,就医时,医生说情况非常危险。好在手术化险为夷,潘裴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但也感到深深地愧疚: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而渐渐老去的父母却无人陪伴。回家陪父母、“回乡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

他听村干部说,省里大力扶持“西南岗”贫困片区发展,县里也有很多好的政策。经过再三考虑,2013年11月,潘裴毅然向原任职公司递交了辞职信,放弃拿高薪的白领工作,跳回“农门”。这让父亲想不通,极力反对,连续几天没有搭理潘裴。

在泗洪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潘裴在一周之内就完成了所有手续的办理,他拿出多年的积蓄,创办了江苏泗水良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回乡容易,创业艰难。2014年,因为不懂技术,潘裴种植的1000多亩莲藕和300多万元投入全部打了水漂。

“父亲安慰我,他甚至帮我借钱,鼓励我再试一次。他说,再试试,就算失败了,我们全家出去打工还债。有了他这句话,我心里有底了。我思来想去觉得农业急不得,更来不得半点虚假,你必须真正深入到这个领域去,沉下心来深耕细作,才能保证你种出的产品有优势。所以也就是从这以后,我才算是真正地开始了成功的创业。”

潘裴奔波于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淡水研究所之间,查资料、找专家、学技术,引进新品种、开发新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年的种植实践,终于种出了嫩白多汁、脆甜爽口、获得绿色认证的莲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品供不应求,亩均效益突破5000元,比传统种植提高了3000多元。

生态莲藕种植项目的成功,坚定了潘裴的创业信心。经过摸索,他又掌握了莲藕和小龙虾混合养殖的方法,这直接提高亩产收入2000元以上。2017年,潘裴又创新推出“潘大虾”品牌即食小龙虾,开售仅一个小时便接到了75万元的订单,第一个月销售小龙虾50多吨。

后来,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泗洪县小龙虾行业协会,从技术、品牌、销售等方面提供标准和技术指导,为泗洪35万亩养殖户服务。带动全市青年在小龙虾产业中创业、就业,让小龙虾产业成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和青年就业创业的优质之选,做出“人人可养,养则致富”的低风险小龙虾创业“泗洪模式”。

暖心帮扶:他按下助贫致富“快进键”

潘裴家乡位于泗洪“西南岗”,是全省重点帮扶的六大贫困片区之一,乡亲们几十年如一日靠天吃饭,仅靠传统种植的一麦一稻,一年忙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村里绝大部分青壮年都远赴江南打工,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如果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谁愿意撇下妻儿背井离乡?”在创业路上,潘裴一直把扶贫助困、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放在首位。

公司创建之初,潘裴就与贫困户、村民结对成立合作社,签署“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从农业基地的用人用工、农业技术员的培训等方面,对有意从事农业创业的村民进行帮扶,运营至今已带动村民就业、创业脱贫100余人,累计培训养殖技术能手近1000人,带动全县超过2000人从事小龙虾产业的相关工作,并在各村设立种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至少增加7万余元收入。

潘俊峰、朱广友原本是泗洪县天岗湖乡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没技能、没收入,平时主要给一些养殖大户做一些拔草、投喂的农活,年收入不足6000元。潘裴在了解到他们情况后,主动动员他们到龙虾养殖基地务工,并手把手教他们小龙虾养殖技术,通过一年多时间,他们不仅成了养殖技术能手,还熟练地搞起了小龙虾养殖,很快实现年收入超10万元,脱了贫致了富。现在他们不但自己搞小龙虾养殖还向省外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陈磊,原本靠四处打零工、做杂活谋生,工作不稳定,收入无保障。潘裴在了解其现实情况后,根据其自身优势,带他熟悉农业产品、了解农业项目。在潘裴的带动和培养下,陈磊逐步掌握了数据分析、产品分析、客户分析和产品管理等知识,负责起公司农产品线上运营工作,现在每年稳定收入七八万元。

肩扛使命:他架起家乡特色农产品的“万里天路”

创立“潘大虾”品牌后,潘裴积极参加第五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通过大赛,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明晰产业发展方向,从基地建设、育苗标准、养殖技术、产品质量、分拣要求、加工工艺和品牌运营7个方面实现标准化、统一化、网络化,采用多元化小龙虾+电商+微商+社区+融媒体的商业推广模式,匠心专研小龙虾文化属性,深耕小龙虾超级IP及衍生品研发销售,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

潘裴创立的泗洪沃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特色农产品种养殖、研发、产销及农业服务推广于一体。公司流转种养殖基地3000余亩,全力研发销售“小龙虾、大闸蟹、荷叶茶、红心猕猴桃、有机稻米”等特色农产品。公司产业囊括一产(小龙虾莲藕混合养殖、稻米种植、猕猴桃种植)、二产(农产品深加工、小龙虾产品深加工、稻米深加工)、三产(农业技术提供、产品流通销售、农业文化推广)、四产(农事体验、农产品订制服务)。目前,公司三产已形成以“潘大虾”系列产品为主导,“泗水良农”产品为辅助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模式,并建立了覆盖全国二十几个市县的营销区域。

“一产是基础种植,二产做农产品深加工,三产就是通过这种多渠道、多方式营销手段进行推广。”潘裴说,“四产,就是把农业文化、民俗民风文化融入到农业中来,增加消费者的黏性,让消费者对我们的认知度、信任度、包括兴趣度都有所提升,然后我们再依托县城内大的自然资源,例如湿地公园,形成互动,做这种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农业采摘,农耕文化的传播,这样的话,带动农产品的销售,这是整体的一个产业链的布局。”

全国劳动模范、入围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十五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最美青年”、“宿迁市最美青年”。潘裴的创业项目先后荣获中国“互联网+创业”大会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江苏“农村电商创业标兵”。

潘裴的创业之路以“变”做关键词,由一位白领变成新农人,把乡亲们的生活变得富裕,把家乡的形象变得更新、更美好。变是他成功的秘诀,而不变的是他对家乡的爱、对奋斗的热情!(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卢经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