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李广娟:上天给她一颗“糖”,她将香甜播撒在故乡
2021-04-28 2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宿迁讯 近日,笔者走进泗洪县重岗街道袁集居的手牵手残疾人之家,传来的是缝纫机的“嗒嗒”声,工人们剪线头、锁边、翻枕头,动作吃力却格外认真。一位妇女在一旁耐心地指导着,满身的绒布毛毛,她就是这家企业的创办人——李广娟。

李广娟一家本是做窗帘生意出身,生活在小两口的奋斗下过得还算宽裕。但随着小儿子年龄的增长,显现出越来越多的异样。夫妻二人忐忑地带着儿子到南京检查,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唐氏综合征。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从那以后,夫妻俩走上了漫长的求医路。付不起高昂的复健费,便旁听自学,手把手地教发声、教迈腿、做推拿。在一个叫“糖宝天使”的群里,有四百多名唐氏综合征患儿的父母,他们相互鼓励着,坚持着。“糖宝”在夫妻两人的悉心呵护下,病情总算没有恶化,尽管这已经是他上幼儿园的第五年,但他会说、会笑,会给每个人一个爱的抱抱。很多医生都说,孩子能有现在的状态,与父母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一路走来,我受了很多恩惠,也遭了很多白眼,而正是有过这段特殊的心路历程,非但没有让我变得冷漠,反而使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地柔软,曾经被我忽略的那些弱势群体,后来却成为我最想为之努力的方向。”谈起创业的初心,李广娟的话语温暖而坚定。

2020年8月26日,泗洪县手牵手残疾人之家正式挂牌运营,一栋四百平米的两层破旧小楼,在李广娟夫妇的精心打造下焕然一新,二十多台缝纫机器摆放整齐,小食堂为工人们提供免费午餐,二楼的床位供残疾人工人临时休息。这里不仅给重岗街道的残疾人提供了难得的工作机会,也吸引了很多留守妇女就业。现在,在企业务工的工人每天稳定在二十余人,高峰时可达五十余人。李广娟很“宠”她的员工,接单派单都要反复地考量,尽量兼顾各人“特长”。

目前企业的长期订单有枕套和彩灯,为了保持更加稳定的订单,她多次到无锡、常州等地,联系了鞋子、小电子、羽毛球拍等业务。这些精细活,不仅能让员工们通过简单劳动补贴家用,还能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下舒展心情、缓解病情,很多生活困难、劳动能力不足的群体在这里找到了自我价值,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她把钱看得很轻,总是把利润空间挤压到最小,最大程度地让利给员工。她常说“残疾人之家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抱团取暖的精神家园。看到他们,我就想到我自己的‘糖宝’,我也希望等我老的时候,这个社会可以善待他,能有一个庇护的场所为他遮风挡雨。”

今年,李广娟积极申报了“苏垦慧创”女性创业示范点项目,计划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在二楼开辟两间教室,为员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运营稳定后,还打算再上一条生产线,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体加入“手牵手”的大家庭。

工人们都说,能“牵手”在残疾人之家是他们最大的幸运,李广娟不畏困苦、执着奉献的精神品质,就像一颗“糖”,甜润人心,也将唤醒更多的社会力量献爱心、行善举,使这股热心公益、扶困济难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得以传扬。(通讯员 卢经纬 王吉辰 记者 薛惠芹)

标签:残疾人之家;牵手;泗洪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