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人物|叶敬标:夜空下的放映人
2021-04-29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宿迁讯 当夜幕降临,沭阳县青伊湖镇赵集村的小广场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早早就来到这里等待电影的放映。电影放映员叶敬标轻车熟路,四根长铁杆,两个挂幕布的点,一个人就将放映的所有道具搞定。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观看红色电影《打过长江去》。提起乡村电影放映,乡亲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叶敬标。42年间,他默默坚守,走村串乡,年复一年,为群众放映上万余部电影。如今退休的他义务为村民放映电影,用无私的奉献点亮乡村夜空。

用热爱,守望放映岁月。时代日新月异,从胶卷到数字放映,电影播放设备越来越方便,电影片源也越来越丰富,播放效果越来越好,叶敬标也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但不变的是他的情怀,对电影、农村、乡亲们的热爱。通过多种类型电影放映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增加了群众的相互沟通了解,增添乡村和谐氛围,让乡村夜晚“有声有色”。90年代的时候,电影行业不景气,当地的电影院倒闭,但是叶敬标没有放弃放映电影,默默坚持了下来,他说:“每次看到那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他们看电影入迷的样子,我就特别满足和欣慰,再苦再累也觉得很值得。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为老百姓放好每一场电影。”

用责任,照亮乡村夜空。叶敬标每次放映都会提前到达现场,积极协调村干部,选择好放映场地,并用便携式扩音大喇叭绕村宣传电影信息。为了做好电影放映工作,每次放完影片,叶敬标会主动收集村民对电影题材的意见,听听村民的反响,也不断地满足村民的“口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满足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近期放映电影题材主要以红色电影为主。作为一名电影放映员,叶敬标就想守好农村电影这块阵地,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叶敬标也是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积极倡导群众节俭办事,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弘扬文明新风;村民办事如有放电影的需求,他都会积极义务帮忙,让乡亲们感到暖心。

用无私,汇聚志愿力量。退休的叶敬标义务为村民放映电影,他的无私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在电影放映中,都会有一群红马甲格外显眼。他们有序引导前来观影的群众文明观影,细心地照顾观影的老人、儿童,他们的志愿服务温暖现场的观影群众。正是叶敬标的无私,感动了这群志愿者,汇聚了志愿力量,让“志愿红”成为乡村星空下最显眼的色彩。

一台放映机、一张幕布、一部电影,以及上万个放映之夜,叶敬标用对电影放映事业的热爱和内心的责任、担当,守望42年放映岁月,照亮乡村夜空。(董岩)

标签:放映;叶敬;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