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扎实推进版权发展与保护工作 2020年完成作品登记11439件
2021-04-27 19: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召开的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市版权发展与保护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一手抓市场规范,一手抓宣传引导,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版权保护,深入开展市场监管巡查。宿迁市以“扫黄打非”工程为统揽,将侵犯著作权执法作为“打非”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线索核查、举报受理、联合执法、暗访巡查、督导考核等5项工作机制,会同公安、市场、文旅等部门,不断加大市场巡查执法力度。每年围绕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仅2020年,宿迁就开展市场集中整治9次,鉴定非法出版物103批次289种,查缴侵权盗版为主体的非法出版物11.3万册,占全省四成以上比例。同时,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的“剑网行动”,加强电商平台监管,关闭问题店铺9家,并建立线上封堵、线下打击合作机制,进行线下侵权盗版行为执法。

突出以案说法,彻查严办大案要案。宿迁市坚持市县联动,深化部门协作,建立案件查办协同机制,按照“人落地、事查清、严处理”的要求,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仅2020年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立案46件,结案40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全市3家单位和8人获得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重大案件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表彰奖励。

突出版权服务,促进版权成果转化。一方面,强化版权登记服务,全市三县两区、四个功能区全部建有版权登记工作站。通过精细分工、主动服务,不断拓展著作权登记资源。2019年全市版权登记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2020年完成作品登记11439件,广大市民的版权主动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强化版权成果转化,以优秀版权作品评选为抓手,提升版权创造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申报4件省级优秀版权项目成果转化,1件获得全省转化重点培育项目。

近年来,宿迁市注重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版权保护的浓厚氛围。常态开展版权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四进”活动,激发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开展,版权保护的工作热度和社会关注度在宿迁不断提升,共同保护版权、发展版权的氛围日益浓厚。(记者 周妮)

标签:版权;宿迁市;登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