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期间宿迁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485件
2021-04-27 19: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保护知识产权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4月26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召开的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宿迁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优质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485件,其中民事案件2396件,刑事案件87件,行政案件2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412件,其中民事案件2325件,刑事案件85件,行政案件2件。

与过去相比,“十三五”期间,全市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呈现案件数量逐年上升趋势和案件类型多样化特点。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20件,较上一年增加310件,2020年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85件,较2019年又增加了65件。案件类型呈现多样化特点,涉著作权、商标权的案件占多数。过去五年受理的2396件民事案件中,商标权纠纷案件1303件,著作权纠纷案件1051件,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占比高达99.19%。此外,在这些知识产权案件中,因网络销售引发的侵权纠纷持续增多。

近年来,宿迁市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打下坚实法治基础。“十三五”期间,宿迁加大知名品牌保护力度,促进企业行为良性发展,持续强化对侵犯洋河、双沟、蓝色经典等知名白酒品牌的保护,依法制裁各类傍名牌、搭便车等侵权行为。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积极适用惩罚性惩罚制度。对于恶意侵权、反复侵权的被告,宿迁在2020年作出首例惩罚性赔偿处理,起到了威慑不良商家、遏制同类侵权再次发生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管辖机制,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获批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该院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通过扩大管辖法院,进一步拓宽了宿迁市法院受理知产案件的渠道,有利于更好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宿迁市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参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并继续贯彻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同时,加大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全力保障重点民生领域安全,彰显知产刑事保护的“利剑”作用。(记者 周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