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十佳“最美老干部”袁维志:工作一天,服务一天,奉献一天
2021-04-27 18: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美丽不分年龄,只要勇敢地去做喜欢的事,美就在你的身上。

4月15日,春光明媚。记者来到宿迁宿城区老年大学采访了不久前被宿城区评为十佳“最美老干部”的袁维志。他告诉记者:“我在部队二十多年,是部队把我从一名战士培养成一名营职干部。所以我对部队有特殊的感情。”

袁维志今年65岁,1976年参军,1978年入党。1987年转业到宿迁市(县级市)人武部工作。1996年,人武部收回部队,他又第二次参军。在部队他就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1999年转业到宿城区检察院工作。2016年,他从宿城区检察院退休。

2014年,宿城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领导找到已退居二线的袁维志,想选调他到区老年大学当副校长。起初他不想去,袁维志说:“还有两年不到的时间就退休了,回家带孙女,颐养天年。”袁维志又征求妻子的意见,妻子对他说:“去!在老年大学你不仅能继续为人民服务,还能学到一些知识。带孙女的事儿就交给我吧。”妻子的一席话打消了他的一些顾虑。

上任伊始,当时老年大学在宿城区河滨新村,位于老城区,老年大学学员达到千余人。2015年12月,又搬迁到通和桂园小区西边。由于地点是新城区,位置较偏,老年大学学员锐减。学校出现生源不足的问题。“学员只有100多人。老年大学怎么搞?”

袁维志建议学校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生源。通过老师、学员向辖区发放《致老年人的一封信》,宣传校史、宣传老年人学习的好处,并采取第一学期免费入学等措施。他在校长的安排下,逐个班级做学员的思想工作,请他们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到学校学习,经过努力,出现了学员增多的喜人局面。目前,宿城区老年大学已发展成拥有20个专业21个班级,注册学员880多人。

袁维志家住通和桂园小区,离原老年大学河滨新村1号楼较远,一年四季,他都提前半小时到达学校,协助老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对年龄较大的学员,上、下课时,他不但主动扶助,而且还嘘寒问暖,把党和政府的的温暖送到学员们的心坎上。

2015年春夏之交,为了配合宿城区“村庄环境治理”工作,学校领导要求赶排《村庄环境美如画》等二十多个节目送戏下乡巡演,由于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一名校领导带队,袁维志主动请缨。

有一次演出,天下起小雨,为了不让演出突然停止,他撑着伞不让乐器淋湿。等演出结束,他的衣服已湿透。回到家,他大病一场,患上重感冒,咳嗽不止,校领导劝他去看医生,均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轻伤不下火线。”于是,他带病硬撑着坚持到演出任务结束。

演出任务结束后,他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双下肺肺炎”。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主治医生埋怨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要紧,身体更要紧。肺炎不是小病,再晚来几天可就麻烦了。以后有病要及时就医。养病如养虎,虎大就伤人!”住院期间,可他人在病床上心里仍惦记着学校,还打电话询问工作情况。

在老年大学,袁维志还负责校刊《夕阳花语》的出版编辑工作。由于稿源紧张,他就自己动手撰写稿件。学员们称赞道“:袁副校长是实干家。”

“虽然有时工作起来比较累,但是跟学员们朝夕相处,看到他们愉快地学习,也让我有成就感,我从心里感到高兴。乐在其中,不知疲倦。”他说,“只要能把老年大学办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袁维志始终以感恩的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到老年大学工作,锻炼了口才不说,他的普通话也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增添了他的自信心。十九大闭幕后,组织上派他参加省委老干部局十九大宣传培训班,学习归来,有的单位邀他去作宣讲,他二话不说就去宣讲。最近,各单位都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市、区老干部局还聘任他为宣传党史宣传员。他说“:群众需要什么,他就讲什么。通过精巧的设计、丰富的形式,让宣讲内容好听。”

身兼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的他还常和双庄街道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谭新平一起到辖区内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城分校,组织学生到朱瑞将军纪念馆、宿北大战纪念馆等地参观,通过和展品的近距离接触,给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道德修养教育,缅怀先烈,激发学习热情。袁维志说“:从我参军那天起,从没想过什么叫吃亏,只要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情,在哪个岗位都一样。虽然早已脱下军装,但几十年如一日的初心不改。活一天,工作一天,服务一天,奉献一天。”(记者 张长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