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裴圩镇:党建引领 写好“三整合”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04-27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宿迁讯 自去年基层“三整合”改革以来,宿迁市泗阳县裴圩镇按照“1+4”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架构,赋能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加快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走深走实。

“一屏展全貌”,指挥调度更显智慧

走进裴圩镇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一块实时更新图表数据的蓝色大屏赫然映入眼帘。“可别小看它,这块屏幕能横向联动‘一办七局一中心’9个职能机构,形成我镇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资源配置优化的管理架构。”工作人员介绍道。

建立综合指挥调度、科学统筹配备、统一监管指导体系,形成前、中、后的全周期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权限“接得住”、机构“设得准”、人员“用得好”。疫情防控期间,指挥调度中心发挥了大脑作用,及时向村居传达工作指令、编发疫情防控日报、疫情最新风险等级提醒等,大大提高了防控效率。目前,中心上报案件总数4411余条,办结率100%。

“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更显高效

设立全科服务窗口16个,每月通过高频窗口“一体化”平台受理近1000件,形成“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办理流程,大幅提升办事效率。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牌,摆放服务人员信息展牌,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主动向服务对象“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亮承诺”,努力让服务对象“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一办就满意”,力争把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阳光透明、方便快捷的政府服务平台。

“以前办理养老保险手续繁杂,要提供的书面材料很多,现在只要带上居民身份证就能办理了,而且只需跑一次,时间也从原来的半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大大方便了我们老年人。”村民贾志国说道。

“双网提效能”,基层治理更显精准

依托泗阳一体化APP,切实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优势,划分37个居民网格和10个工业网格,配齐配优56名网格员,通过“党建+网格”延伸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构建信息采集、民生诉求、风险防控的第一通道,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做到“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

引进“数字治理”新模式,通过执法行为与平台数据双向反馈,加强违法行为背后的逻辑分析、问题研判,特别是安全生产、污染防治、违章建筑管控等重点领域,采取“专业+综合”双执法。一季度以来,先后开展联合执法50余次,拆除违建2000余平方米,排查解决黄码河、高松河两侧水产养殖污染问题10余个。(唐能 邹新月 蒋铭)

标签:网格;指挥调度中心;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