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正式启动“智残少儿 善助康复”项目
2021-04-26 2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孩子从小就有先天性心脏病,智力水平欠佳,认知逻辑能力差,我们能力有限,无法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治疗,感谢市慈善总会、市残联和市儿童医院对我们的关心,为我们提供补贴,让我们的孩子有了康复的希望。”4月13日,在宿迁市儿童医院“智残少儿 善助康复”项目报名现场,一名智力残疾孩子的妈妈激动地说。

智残儿童是特殊群体里的困难群体,如果在早期不能接受完善、持续的康复训练,掌握基本的认知、生活自理、社会常识等技能,长大后很难独立生活。目前,宿迁市已开展的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对7—14周岁智力残疾儿童(以下简称“大龄智残儿童”)尚未开展免费救助服务。据统计,全市7—14周岁持证的大龄智残儿童共计1453名。

今年4月,宿迁市正式启动“智残少儿 善助康复”项目,为市区内90名7—14周岁困境智力残疾少儿提供免费康复服务,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确定3家实力强、业务精、服务优的康复机构作为这一项目实施主体,全力争取做到康复教学、评估建档率100%;康复有效率90%以上;家长对康复服务的满意率90%以上;家长培训率90%以上;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充分发挥慈善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自从知道了有这样的项目以后,我立马就替孩子报了名。我的孩子已经11岁了,但生活仍然不能自理,日常交流也仅会几个简单的句子。市儿童医院有着专业的医生团队,相信在后期的康复训练中,孩子的情况一定会好转。”家住宿城区的周女士说。

“我们作为此次大龄智残儿童免费康复训练的医院,承担着市区35名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对于大龄智残儿童,训练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交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并且针对每一名智力残疾儿童都专门设置了一个训练方案,希望通过康复训练能够进一步提高其生活质量,增强社交技能,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宿迁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魏林颖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市慈善总会联合并委托市残联实施,按照国家智残少儿康复训练标准,为每名智残少儿安排经费1.2万元,首期参训智残少儿约90名,康复训练时间为3年,每年不少于9个月,每月不少于20天,每年救助资金约108万元。

“我们在提高90名7—14岁智力残疾儿童生活质量的同时,还可以树立家庭信心,提高社会对大龄智力残疾人士的关注。而且康复训练有利于提高智力残疾儿童的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技能,使其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享受社会文明成果。”宿迁市残联工作人员王婷婷说,“我们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智力残疾儿童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安置途径,使家长能够安心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利于社会和谐发展。下一步将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施灿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