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兵宣讲团让党史学习“声”入童心
2021-04-26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宿迁讯 “1967年10月,我响应国家的号召,随部队一起赴越作战,主要任务是保护越南凉山机场、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我一共参加了30多场大大小小的战斗,击落敌机30多架,整个班打伤敌机100余架,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战斗,更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中扬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钢枪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孙以德正拿着手中的战场遗物,向学生们讲述当年的战斗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动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启动“传颂英雄故事,培育红色基因”理论育苗工程,在全镇遴选理论功底深、政治素养高、参战经历丰富的退役老党员组成“钢枪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结合自身经历到中小学宣讲党的发展历程、抗战经典故事和入党初心故事,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是最好的传颂者。往常的党史教育只停留在课本上,如今通过老党员亲授革命史、战争史,带领学生在历史的长河里遨游,少了‘填鸭式’的空洞说教,多了体验式的细致感悟,能够更好地让学生们形象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激发学生们深深的爱国情怀。”中扬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卢耀辉说。“老兵讲党史”的方式将学生们从文山书海中暂时剥离开来,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件件老物件点燃学生们的红色记忆,将红色基因根植于每一位青少年学生的心里。

聆听、提问、讨论、交流……现场的学生对宣讲团的授课内容产生极大的兴趣,纷纷争先恐后地和台上的两名抗战老党员沟通交流。“爷爷讲的故事都十分有趣,从建党之初的故事里我们了解到了共产党人的不容易,从满是锈渍的战场遗物里我们看到了革命烈士的英勇无畏,从入党初心的故事中我们体悟到了信仰的力量,从严峻的考验到胜利的曙光,从国家大事到个人故事,我们在爷爷的讲授中萌生了思考,对未来充满希望。”六年级三班高唐唐说。“我结合自身经历把党史讲给孩子们听,就是希望孩子们能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奋进的力量,用努力学习回报党和国家。”孙以德说。

除了抗战老党员讲党史外,中扬镇还开展了“周末有约”党史教育观影、“红心永向党”党旗制作等活动,不断吸引中小学生前来参加,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柜,让学生们在课堂内外随时随地学习党史,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红色印记扎根于大家的心中。

“新时代的学生不仅要注重文化教育,也要注重党史教育。针对未成年学生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能够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历史,更会对学生未来的人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后续我们将陆续开展趣味运动会、先进典型宣讲、书画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全镇人民的生活中,不断激起全镇人民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中扬镇党委书记王前锦说。(张旭)

标签:党史;学生;学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