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享美好生活
2021-04-23 1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宿迁讯 “朗诵快闪”、“每月1本书”亲子阅读、红色经典阅读、“传承红色家风学习党史文化”……连日来,在宿迁市沭阳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主线的“‘百年峥嵘 风华正茂’——阅享美好生活”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全民阅读既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基础工程,也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工程,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推动沭阳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若鸣说,沭阳坚持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论述,以“书润沭阳”为品牌,致力打造花乡阅读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沭阳县聚焦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全民阅读工作。该县积极建强服务网络,完善南部新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城市综合阅读空间;鼓励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阅读空间建设,服务群众阅读需求。同时,沭阳全面落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第九届“书润沭阳”读书节、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百日集中推广活动、“百年峥嵘 风华正茂——阅享美好生活”系列活动、“阅读天使”进基层志愿活动等,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打造“书润沭阳”品牌。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4月20日下午,在沭阳县万达广场西门广场,来自学校、老年人团体、城管、志愿者、阅读代表等300余名朗诵者们,以“朗诵快闪”的形式,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展示读书的乐趣与涵养。

“我们的书本每本4元,10元能买3本,千万不要错过哦……”现场还设置2个展位的学生图书跳蚤市场,新华书店、印咸书局、国际图书城等组织诚信书商开展图书集中展示推广活动,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形成新一轮全民阅读推广热潮。

“我们书局规划实施了印·讲堂、礼敬读书人、读书沙龙等系列阅读活动,从阅读视角追溯沭阳文化,寻访在沭或沭阳籍读书人,分享读书体会的雅集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在沭阳印咸书局,负责人赵娜介绍说,5月份,书局将邀请著名学者进校园讲孔子和庄子,启动“读书香到心”首届音乐节等特色活动,力争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书局、爱上阅读。

沭阳县充分利用书业协会、新华书店、大型民营书店和沭阳图书市场的成熟资源,着力建立以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实体书店布局体系。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打造新一代“智慧书城”,实现阅读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该县以阅读项目推广、大型阅读活动为抓手,实现与大型出版集团、社会文化名人的文化互动,通过名人、名企、名品的加入,推动公众的参与度,培养阅读的能力和兴趣,使阅读成为生活常态。(倪亚琼 桑姗 丁华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