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家书载忠魂——李智:国不安,何谈小家?
2021-04-23 1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宿迁讯 “现在时代好了,学习条件也好了,我希望孩子们少玩手机,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4月23日下午,宿迁市宿豫区“红色家书载忠魂 纸短情长‘豫’传承”——听李智爷爷讲党课活动现场,该校学生、学生家长代表、党员代表们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了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前辈李智讲述“表情包”家书以及他个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背后的故事。

“16岁时,二哥李征明在部队当文艺兵,写信回来鼓励我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我当时背着两件衣服走到淮阴去报名的……”活动现场,李智首先分享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负伤回国的故事。

“您当时害怕吗?”

“不害怕,当时就是为了保卫祖国,国不安,何谈小家?”

为了保家卫国,李智毅然奔赴战场,彰显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坚决杀敌,争取立功……我已戴上祖国人民赠送的纪念章了,你看见恐怕也很高兴吧!我还在争取戴上奖章……”活动现场,主持人读了李智二哥李征明的“表情包”家书,“1950年,我二哥在部队负责文工团工作,我去报名还是他鼓励我的,后来他自己也赴前线了……”

李智回忆,他和二哥分别赴前线后,他的三哥也报名参军,希望也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父母得知后,非常赞成。最后组织上驳回了李智三哥的申请,希望他能在家照顾好家庭。

“我父母是很开明的,他们说好男儿当立志报国!”李智老人介绍,他家兄弟姐妹八个乃至子侄辈都在恪守家风家训,在各个行业努力奉献。

“李智爷爷您好,刚刚听了您和您的哥哥投身革命事业,不惜奉献的精神让我非常得感动,我们有一首原创歌曲送给您。”活动最后,孩子们纷纷举手,向李智老人说出了心里话,来自该校的史秋然现场演唱了歌曲《红色》,孩子们纷纷起立,共同合唱了这首歌。

最后,孩子们用“表情包”家书的形式,将文字和图片结合,写下了对李智、李征明等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舍小家,为大家,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沈晶晶 程鹏 记者 薛惠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