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中心城区农副产品价格一季度以来总体以较高位稳定运行
2021-04-23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22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回顾2021年第一季度菜篮子价格指数,宿迁市中心城区农副产品价格一季度以来总体以较高位稳定运行,高于2020年12月份,较高于2020年同期。

总类月定基指数

总类同比指数

鲜猪肉同比指数

据分析,今年第一季度的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三个月的涨幅分别为6.5%、3.3%、5.4%。从大类同比指数看出,1月份各大类的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2月份粮油和水产品的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其他几类低于去年同期;3月份粮油、水产品、蔬菜、豆制品、水果的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仅有肉蛋禽低于去年同期。

分析可以看出,1月份各大类价格偏高主要受春节消费的影响,偏高属于合理现象,随着春节爆发性消费效应消失,2月份价格略有下降,逐步回归正常,但3月份各大类价格再次上涨,其中粮油和水产品在第一季度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拉升了菜篮子总类的价格。粮油价格上涨主要受原料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实行禁捕政策,上市量减少,导致价格抬高。

再看一下鲜猪肉的价格变动情况,鲜猪肉的价格在第一季度一直处于跌落态势,从同比指数看也低于去年同期,3月份比去年同期低15.6%。指数的变化趋势体现了猪肉价格逐渐平稳的态势,达到了国家调控的目标。小类中的鱼、虾,蔬菜中的南瓜、冬瓜、菠菜、长豆角,水果中的西瓜等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其余价格相差不大,或有小幅回落。

市发改委相关人员提醒,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菜篮子生长周期缩短,市场供应日渐充足,进一步缓解供需压力,菜篮子价格数据会在第二季度有所回落,尤其是应季蔬菜、水果等。 (臧子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