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英烈 不忘忠魂 宿城十番社区把75年前烈士墓迁到烈士陵园
2021-04-19 10: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朱光忠是75年前牺牲的革命烈士,安葬在现在的宿城区项里街道十番社区辖区内。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墓地附近建起宽阔的道路和工厂,环境喧嚣。为了让烈士有一个幽静的安眠之所,十番社区多方沟通协调,把朱光忠烈士墓迁移到宿迁市罗圩烈士陵园。

在宿迁市罗圩烈士陵园里,陵园负责人陈之永告诉记者:“烈士为了我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提供一个安息之所。”

据朱永伟介绍,朱光忠牺牲以前是当地(原泗宿县苏圩区张庙乡朱闸村,现在的宿城区项里街道十番社区)的村支部书记和民兵队长,积极参加对地主恶霸的斗争。1946年夏天,新四军进行战略转移,当地民兵组织也跟着转移,组织上安排朱光忠留在地方坚持武装斗争。不久,国民党“还乡团”进村,进行反攻倒算,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为了躲避追捕,朱光忠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隐藏在村外河边芦苇荡。后来因叛徒告密,朱光忠父子三人一起被抓。敌人答应,只要他交代出其他党员名字和地方武装的枪支埋藏地点,就放他和孩子,朱光忠宁死不屈,父子三人一起被敌人残忍杀害。

朱永伟说,朱光忠牺牲后,就一直安葬在这里。每年清明节,都有人来他的墓前祭扫。为了纪念他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当地还曾经以朱光忠为原型,编排了地方戏《一颗红心献给党》,在当地巡演。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在宿迁市凤凰岭公墓的烈士名单上,有朱光忠的烈士的名字和生卒时间介绍,在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宿城区篇,有一篇《朱光忠宁死不泄密》文章,简要介绍朱光忠烈士的事迹。(记者 汪学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