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红色小院里讲红色故事
2021-04-15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宿迁讯 “抗日战争时期,沭阳马厂一带的铁工,在我们党组织的领导下,制造一种土钢枪,叫‘马厂造’,是淮海区打敌人的重要武器……”4月15日,在沭阳县马厂供电所院里的“马厂造”雕塑前,党支部书记李新伟动情地给大家讲起了马厂造背后更多的故事。

“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从县档案馆看到了马厂铁工会指导员姜建英老人关于‘马厂造’口述史的整理手稿,就迫不及待地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李新伟激动地说道。

为什么“马厂造”的故事这样牵动马厂供电所员工的心,因为在这个供电所,有一个“铁工”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队成立的初衷,就是深受‘马厂造’红色基因的感染,传承了马厂铁工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肯钻研的精神。为了让这种精神激励全所员工,他们在供电所院子里树立了一个“马厂造”的雕塑。

“我们经常会聚在这个雕塑前,一起回忆当年铁工们在用仅有的红炉、锉刀,在敌人的‘鼻子’底下坚持生产枪支的故事……”提起这个雕塑,所长陈飞有说不完的话,他在马厂供电所已经工作了6年,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初要树这个雕塑,也是他在仔细研究了‘马厂造’的故事后,废寝忘食地与大家一起设计出来的。

“他们的设备都很简单:每户仅有一张红炉和几把锤、钻、钳、锉等原始工具。造枪全部都是凭手工硬刻硬锉的……”当听到这里时,党员服务队队长严会祥说道:“当年铁工们能够造出7000多支钢枪,赶跑敌人,就是靠的不屈不挠、吃苦耐劳的初心和匠心,我们服务队的口号就是‘不忘初心、匠心传承’,这是马厂铁工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边听边讲,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

“在‘马厂造’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战斗在抗疫复工第一线,活跃在服务乡镇的主战场,党员卢海涛自掏腰包为疫情防控点添置电线设备,供电所连年收到镇党委突出贡献表彰,去年,在全所员工坚持拼搏和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国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称号!鉴往知来,‘马厂造’的红色精神将成为我们的坚定信仰,激励我们在‘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征程中奋勇向前……”党史故事的最后,李新伟说道。(邱晗 仲莹莹)

标签:马厂;铁工;供电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