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瑶沟乡:纪念碑前的特殊党课
2021-04-15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宿迁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洪县瑶沟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寻访红色印记,挖掘学习资源,切实拓展学习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

伴着春天的柳绿花黄,来到泗洪县瑶沟乡胡三村的土地庙处,便可看到一群人探着身子静悄悄地围着那个正在擦拭墓碑的熟悉身影。“他们,都是我的父亲。”李明用手轻轻地拂拭着纪念碑,深情地向前来听课的党员们讲述着。

李明是泗洪县瑶沟乡胡三村人,他的父亲李文章是原江淮军区独立旅一团三营战士,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年仅27岁。回忆起烈士父亲李文章,李明不禁潸然泪下……

因为父亲牺牲时,李明还很小,对父亲的记忆并不多,关于他的一些事,都是从奶奶和村里老人的口中得知的。一直到十几岁时,才知道父亲是烈士,却并不知道具体安葬在哪里。后来,家人在泗洪县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录中找到了父亲的名字,每年清明都会去祭奠。他视如珍宝地捧出了父亲的烈士证,他一直珍藏着,那是他对父亲最直观的念想。

说起为何要守护烈士墓,李明娓娓道来。因为父亲是烈士,李明对烈士便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一次,他去泗洪县烈士陵园祭奠父亲,看到陵园里一些无名烈士的墓碑,心里有说不出的伤感。“烈士为国为民流血牺牲,子孙后辈不能忘记他们。”李明说,想起父亲,想到胡三村还有其他牺牲的烈士,于是萌发了要为他们修建纪念碑的想法。“那些烈士,都是我的父亲,他们都在战争中牺牲。”李明说。此后,李明前往民政部门查询瑶沟乡胡三村牺牲的烈士,并想办法联系他们的子女。2018年,在瑶沟乡政府的支持下,胡三村村民委员会募集资金,为烈士修建了纪念碑。

“纪念碑上有16名烈士的姓名,他们都是胡三村牺牲的烈士,这其中也包括我的父亲李文章。他们有的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有的是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在纪念碑前,李明向大家讲述着墓碑上烈士的事迹。16名烈士中,有一个“担架队”。在一次支援盱眙战斗时,担架队运送伤员,后来被飞机丢下的燃烧弹击中,队员牺牲了。没有骸骨,没有单独的墓碑,这座纪念碑就算是对烈士们共同的纪念。

一有空,李明就会到纪念碑前清扫杂草,擦拭纪念碑。其他烈士的子女、乡里的群众、党员、志愿者等等,在清明前后都会过来扫扫碑前洒落的树叶,清清坟旁的水沟,抹掉碑上的尘埃,把四周打扫得干干净净,以此来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和祭奠。

有一种记忆可以很久,有一种思念可以很长,有一种守望可以永远……纪念碑落成后,追忆缅怀这些烈士不再是李明一个人,而是16名烈士的后人以及胡三村村民共同的守望。

截至目前,瑶沟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坚持用身边人讲故事传感知,先后组织了7批次300余名党员前来聆听党课,走进抗战年代,领略特殊情怀,传承红色精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学出成效。(李晓庆)

标签:烈士;父亲;纪念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