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来水管“来电”?电力工人查出冰柜“捣鬼”
2021-04-14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宿迁讯“喂,我想代表我们整条街的商户,感谢咱们供电公司‘洪亮’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给他们的优质服务点赞!”4月9日下午,泗洪县一花店店主王女士给95598打来电话。

原来,当天中午12点左右,王女士打开店里的水龙头洗手时,手刚碰到水龙头,就被一股强烈的电流电得跳起来。手指上的痛感告诉王女士,眼前的事情不容小视。她立刻拨打供电公司报修电话,寻求帮助。

不到十分钟,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洪亮”共产党员服务队几名队员就来到了现场。

服务队队员经过测量发现,王女士店中的自来水管电压高达110V左右,远超过人体的安全电压。而且,水管每隔三四分钟就会自行“断电”一次,然后过几十秒又再次“来电”,形成周期性带电。

镀铬自来水管带电,会影响到沿线的所有用水商户。而且,正值中午人流高峰期,漏电问题若不尽快解决,不仅影响到商家生意,也很可能导致人员触电事故。

凭着多年的抢修经验,邹洪亮很快判断出,问题可能是由于水管沿线某个商户的用电线路或设备漏电导致,需要对附近的用电户进行逐个排查。他立刻安排队员沿街告知其他商户,不要接触带电的水管和水龙头。随后,对附近商户逐个实施断电,同时测量水管带电情况。当断开附近另一家花店的空开后,自来水管带电消失,再次合闸后几分钟后,水管又带电。

邹洪亮立刻带领队员来到该花店内排查,最后发现是店内的冰柜外壳带电,接触到了后面的自来水管。冰柜压缩机一运行外壳就漏电,压缩机停止运行外壳即不带电,所以才会有自来水管一会儿带电,一会儿不带电的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店店主立刻关闭了冰柜电源,并现场联系了冰柜厂家售后人员前来检修,街上的其他商户也恢复了正常营业,前后只用了不到40分钟。

“多亏你们过来检查,不然我可能要到自己触电了才会知道!真的太感谢了!”店主不禁为自己捏了一把汗,向现场的党员服务队队员连声道谢。“不用谢,以后用电设备要定期检查,防止出现漏电等隐患。”邹洪亮说着拿出随身带的几本用电安全宣传册,分发给附近的几名店主,并向他们讲解了用电设备使用安全知识,“遇到用电问题随时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胡月)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