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艾”上这片土地
2021-04-14 15: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说起艾草,大家都不陌生。民间,一直有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说法,意思是说,在清明节当天,人们会在大门的两边插上柳枝,而到了端午节的时候,又会在门窗处插上一把艾草。

在泗洪县金锁镇,大家都把钱慧称为艾草种植的“大姐大”。在大片的艾草田里,钱慧讲述艾草的传说,会让人听得入神。

钱慧说,相传在上古时代,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小伙子名叫艾久,小姑娘叫易草。易草得了一种怪病,一高兴就昏厥倒地,半天也不会醒来,求遍名医也不见好转,小夫妻为此很是痛苦。突然有一晚,夫妻俩梦见了“高人”,告诉他们,有一种药可以治好易草的病,并告知使用方法。夫妻俩后来按照“指点”,在山前采回一把绿草,果真治好了易草的病。后来,那一片绿草就被称为艾草。

“如果这是神话传说,那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的艾草,却不可不信。”钱慧介绍,《本草纲目》中记载:“艾灸则通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钱慧指着自己种植的大片艾草说,艾草有着几千年的中医历史,它的绿色养生方式越来越受到关注和应用,已经成为现代养生保健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采访中,钱慧介绍自己热衷于艾草种植,起源于自己所学的园林专业。“我家就住在金锁镇农村,2009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园林本科专业。毕业后,我的汗水都洒在了家乡的土地上。”钱慧说,大学毕业后,她自主创业,在泗洪县及周边地区从事绿化苗木生产经营,公路两旁、小区、公园等地,都有她留下大片的绿色。“我还栽培500多亩杞柳,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我接触艾草种植,是在2017年。当时,市委党校一位干部介绍我听艾草种植讲座,当时有不少人参加学习。后来不少人也试种了,但是没有获得成功,而我却撬开了种植艾草创业的这扇大门。”钱慧说,种植艾草虽然和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有所不同,但是在灌溉、管养方面却有很多相似之处。“我的老家有闲置土地,2019年秋季,我在老家金锁镇流转140亩土地,第一次种植艾草,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据钱慧介绍,艾草属于多年生植物,一年可以采收3茬。“我从河南省一家医学院采购回来种苗进行栽植,当年亩产就达到一吨,每吨售价2600元。”钱慧笑着说,通过一年试种获得了成功经验,她扩大了种植面积。到2020年10月,她种植艾草面积达1020亩。

走在钱慧种植的艾草田埂上,一股特殊的香味扑鼻而来。目前正值艾草旺长时节,在艾草田里除草的务工人员约有50人。“艾草第一年产量每亩在一吨左右,以后每年亩产将达2吨到2.5吨。如果到了大忙的时候,我这里每天用工会超过100人。”钱慧说,如果仅靠种植艾草销售到全国各地药材市场,经济效益不是很高,为此,她着手由粗加工转为细加工,向附加值要效益。“我这里的细加工生产线下个月就上马了,两年之内,艾草家纺系列产品生产线就能投产。”钱慧信心满满地说,她还成立了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有部分农民在她影响下种植指定品种的艾草了。她根据市场行情制定最低保护价收购,让不少农民很是心动。“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在这里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走专业化、精品化道路,我的愿望是在我的家乡发展艾草生产基地一万亩,我要把自己的家乡打造成‘艾草之乡’。”

据钱慧介绍,艾草不仅能入药,能生产出很多艾灸成品上市,广泛应用于保健品领域,艾草还可以提绒,艾绒可以加工被子、枕头、衣服以及各类家纺系列产品。“我相信,只要以科学的方法种植艾草,瞄准市场行情,拓宽生产经营思路,就能让艾草在家乡的土地上绽放绚丽的花朵。”(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曹培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