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供电:建设全电景区,守护候鸟家园
2021-04-14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宿迁讯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近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泗洪县洪泽湖湿地风景区内游人如织,数万亩牡丹、海棠、郁金香等花卉竞相绽放,给人们带去春的生机与希望。而在景区外,75万亩原生态湿地内,野鸭、大雁等冬候鸟已经开始整理行装,准备迁徙,白鹭巢内新的生命即将破壳而出。

在这一片生机盎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背后,凝结了无数人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其中也有电力人的身影。

2017年7月,为了满足5A级景区的评审要求,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为景区实施供电线路改造和电缆入地工程。景区面积广阔,用电设施繁多,一共需要对将近3公里长的原有线路进行拆除和入地,并新安装包括变压器、环网柜在内的30多台用电设备。

为了将施工对景区运营的影响降到最小,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连夜施工。天气炎热,湿地蚊虫众多,很多施工人员都被蚊子咬成了“麻子脸”。

最终,施工人员只用了25天便完成了全部工程,为在此栖息的鸟类清理出一片空旷的天空,多了一份安全保障,也为景区的进一步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随着景区内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观光项目愈加丰富,前来观光的游客数量也逐年攀升。其中,来自外省的游客数量占比也在不断增大。优美的景色除了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了解到湿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湿地环境的不断改善,保护区内的候鸟种群不断扩大。据统计,每年有200余种50万只候鸟在此栖息繁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等,近来还发现全球性濒危鸟类震旦鸦雀。部分候鸟,如黄嘴白鹭,还从候鸟变成了留鸟,成为了湿地的“常住民”。

生活在洪泽湖湿地内的全球性濒危鸟类——震旦鸦雀

为了鼓励绿色出行,进一步保护湿地环境,2018年,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投资150多万元,为景区建设电动汽车快充站,配备8台直流快速充电桩,为前来游玩的广大新能源汽车用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自去年年底以来,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积极与景区和保护区相关部门协商,推动全电景区建设,助力节能减排。

目前,保护区已将原有的燃油科考船替换为全电船,让科研人员在研究保护区内的动植物时,不会因此而污染环境。景区内新添了20辆四轮电动车,方便游客轻松游览湿地美景。

景区内的观光电动车

“我们正在协助景区对原有的燃油游轮进行电能替代改造,让游客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更好地保护湿地环境。”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理智说,“大湿地既是鸟类和众多动植物的家园,也是人们幸福生活的生态保障。希望大家能够为保护绿水青山一同努力!”(尤洪波)

标签:景区;生活;湿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