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 去年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773家
2021-04-13 13: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上午,宿迁“政在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宿迁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211家,其中医疗机构857家、零售药店1354家,实现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773家。

工作人员在检查

发布会上,相关人员根据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查处案件,分类向大家通报去年以来相关典型案例。

关于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套保的典型案例。经查,泗洪县某医院存在违规重复收取费用,开展两种及以上手术治疗的收费部分不符规定,将部分非医保项目或不应收费的项目对照成医保项目收费,将部分医保报销的诊疗项目、医用材料对照成非医保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泗洪县医疗保障局根据相关规定对该单位作出如下处理:扣除违规金额600.4532万元;缴纳违约金180.1360万元;约谈院长,通报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目前,相关线索移交卫健部门进一步查处。

关于定点零售药店欺诈骗保、套保的典型案例。经查,泗阳某大药房有限公司存在未建立登记台账、摆放非医保范围内物品、进销存系统管理混乱等违规问题。泗阳县医疗保障局按照相关规定,对该单位作出如下处理:扣日常考核分15分、缴纳违约金1500元、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并限期整改等处理。

关于参保人员欺诈骗保、套保的典型案例。经查,参保人张某因肝癌于2013年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其于2014年8月15日去世,但自2014年8月16日至2020年4月17日,其仍有在医院就诊信息,共发生医疗费用50010.84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35815.6元。市医疗保障局于2020年9月8日对盗刷张某医保卡一案予以行政立案,并全额追回支付的医保统筹基金。公安部门已于2020年9月20日对该案立案侦查。

此外,在违法违规的773家医药机构中,医疗机构471家、零售药店302家,占被检查机构的34.96%,处理违法违规个人62人,共追回医保基金1.52亿元。

近年来,宿迁市医保系统以基金监管“阳光行动”活动为抓手,以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自查自纠、飞行检查、重点调查、明查暗访等措施,坚持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全覆盖检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外部监管与内部控制相结合,对欺诈骗保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参保人员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基金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记者 杨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