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乡村产业做“钥匙” 打开乡村振兴门
2021-04-12 10: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坚持高标准定位,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勇气,铆足干劲、务实求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积极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曹家集社区作为曹集乡规模最大的社区之一,于2018年成立了胥成金银花合作社,先后流转3000余亩土地栽植金银花,还建成了冒店金银花展示中心及烘干房。合作社产出的金银花药用价值很高,深受药商及药企青睐,近年来,曹集乡党委、乡政府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金银花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冒店金银花的知名度不断攀升,销售额提高很快。目前,曹家集社区成功注册了“冒店金银花”商标,生产的冒店金银花茶享誉省内外。

面对种植金银花带来的高收益,居民唐德平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她介绍道,以前一年仅靠种一季水稻和一季小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每天早上,她和老伴早早就来到田间,忙着采摘金银花。“第一茬花就能净赚2000多元,超过咱一亩地一年的收入了。”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唐德平高兴地说:“种金银花收入确实不错,每天还能接送孙子和孙女上学,比在外打工强。”

据曹家集社区党委书记朱昌斌介绍,该社区在做好金银花产业种植的基础上,还同步发展了800亩辣椒种植基地和300亩热带水果采摘基地,进一步形成新的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了更多居民增收致富。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主体,稳增长首先要稳企业。众创产业园作为曹集乡的重点园区之一,目前已入驻企业9家,固定资产投入1.2亿元,带动就业400多人。位于园区内的宿迁市杰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胡彬告诉记者,在他们正式投产之前,乡政府派了专职人员对他们进行所有问题一系列的指导和扶持,2020年他们全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200万元,2021年他们规划引进一批新的设备,在当地招收一批新的员工,扩大规模,扩大生产,预计今年要达到4000万元的销售额。

曹集乡党委书记张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曹集乡将围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聚焦改革创新着力点、补齐城乡发展短板、产业载体项目建设等方面,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强大的力量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施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