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绣制呆萌“虎头枕”,宿迁这位老人技艺赞!
2021-04-12 10: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圆圆的“虎头”,神气的“眼睛”,翘立的“尾巴”,虎虎生威的“王”字……大红、玫红、金黄,一个个颜色各异的虎头枕,就像一只只神气活现的小老虎,它们都出自八旬老人陈祥素之手。

今年80岁的陈祥素,家住宿迁市宿城区西楚庄园小区,每天一有空,她就搬个板凳,坐在阳台上开始忙活。

“现在身体不行,绣的时候要戴老花镜,而且不一会儿腰就酸了。”陈祥素说,自己17岁就开始跟着母亲学习绣虎头鞋、虎头枕。之后,自己进了一家刺绣厂上班,但绣虎头鞋、虎头枕的手艺却也没落下。

陈祥素说,虎的嘴、鼻、眼等处比较难绣,由针线和布缝制而成,用粗线条勾勒,要转着弯绣,比较费神。所以虎头绣好了,虎头枕也就成功一大半了。

而虎头鞋工序也比较复杂,“首先是打袼褙,都是用小麦面自制糨糊,把布一层一层地糊上去,然后放在通风处晾干。”陈祥素说,从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滚边,再到最后的缝合装饰……一双呆萌可爱的虎头鞋才算大功告成。

陈祥素手艺精湛,绣出的虎头鞋、虎头枕受到庄里庄外许多乡邻的喜爱。“虎头鞋、虎头枕,有驱病、辟邪、壮胆的寓意,所以谁家有宝宝,都会请我为他们绣。”陈祥素说,自己一直断断续续地免费为乡亲们绣制。

2010年,陈祥素的家拆迁了。陪伴陈祥素多年的老式缝纫机被当废铁处理了,两大本破旧的“夹样书”也被扔了。“当时,我不在家,回来才发现都没有了。”陈祥素惋惜地说。

今年年初,陈祥素决定把这门手艺重新拾起来。她干劲十足,从邻居家借来缝纫机,又去市场上淘回一些物件,丝绵、绒线、绒布······一切准备就绪,陈祥素每天吃完饭,就开始动手。“一个月,绣了12个虎头枕。”陈祥素笑着说,每天多动手,心情也好多了,感觉生活都充实了。自己接下来准备再绣一些虎头鞋,到时候都免费送给亲戚朋友。

“现在会绣虎头鞋、虎头枕的人越来越少,我趁现在还能做,就多绣一些。”陈祥素说,希望有兴趣的年轻人可以和她学着绣,把这门老手艺传下去。(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