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幸福生活踏春至 乡村美景入画来
2021-04-12 09: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阳春时节,万物复苏,正是郊游踏青好时节。乘着春风来到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村,一条条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村到户,村子里几乎看不到散养的鸡鸭,房前屋后春花环绕,农户家中窗明几净,为萌春的大地增添了一抹色彩。

近日,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情况的通报》,在对76个涉农县(市、区)2020年度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将28个县(市、区)列入第一等次,宿豫区“榜上有名”。

集中清运垃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3月22日早上,太阳初升,家住宿豫区新庄镇前进村的张明侠打开大门,手里拎着两袋垃圾。离张明侠家不远的路边,摆着两个灰色垃圾箱,走到垃圾箱跟前,她抬起胳膊,稳稳地把两袋垃圾丢进垃圾箱里。

不一会儿,一辆垃圾清运车从村子东头平稳驶来,缓缓停在快要装满的垃圾箱旁。车前头的“铁夹子”夹起垃圾箱,倒出里头积攒的垃圾,快要盛满的垃圾箱再度“空空如也”。

“以前村子里哪有垃圾箱这种东西,家里弄出来的垃圾,只能倒在房前屋后,冬天还好,夏天一股怪味。”目送着运送垃圾的清运车离去,张明侠拍拍手,长舒了一口气,“别看只多了这么一个垃圾箱,可减了我不少烦心事,你看看这家前屋后,多干净,一个塑料袋都找不到。”

“小垃圾”事关“大民生”。近年来,宿豫区全面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区转运、市处理”五位一体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在全市率先试点“镇区环卫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市场化运营,集中收运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推进水环境治理,螺蛳又爬满河岸

俗话说“三月螺蛳四月蚌”,当前正是螺蛳最好吃的季节。踏着春风来到宿豫区曹集乡双河村,清澈的河流旁,几个大爷穿着雨靴,正在蹚水捕捉河里的螺蛳。“抓几斤螺蛳回家做道下酒菜。”家住双河村的李大爷伸手进水里,转眼间摸上来三四颗螺蛳,“放点花椒叶,再加上豆瓣酱一炒,啧,可下酒了。”

李大爷说,就在去年,这条河里的淤泥还一度陷到膝盖上面,别说螺蛳了,河里连水草都不长。“去年年底前后吧,一辆挖掘机开到村里,把河道里的淤泥都清理干净了,顺便还把河道给挖宽了。”如今再看这条河,不仅有摇曳的水草和成群的螺蛳,还有些小鱼小虾游戏水中。

近年来,宿豫区根据各个村庄的规模、位置等情况,逐村研究制定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案,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建成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86个。在修建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宿豫区还对全区面上主次河道进行覆盖式疏浚治理,通过河道清淤、河坡整治、清杂拆违、绿化美化等综合整治措施,营造了“镇镇碧水相连、村村净河环绕”的人水和谐新农村。

不仅仅是曹集乡双河村,顺河街道梨园湾、陆集镇利民村……随便走进宿豫一个村庄,你都会发现,原来,在江苏北部,也可以轻易寻觅到江南水乡的温柔。

开展绿化造林,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春风和煦,暖阳高照。走进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朱瓦村,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上画着红、黄、蓝三种标线,道路两侧的绿化带里,一棵棵女贞、榉树、雪松傲然挺立,花草和绿植竞相争艳。

“毛毛,你跑慢点,别摔倒了!”朱瓦村后头有一大片空地,如今已种上了各种花草树木,恰逢周末,在宿豫城区居住的蔡睿带着儿子回到老家,父子俩在绿地里跑跑跳跳,尽享欢愉时光。“农房改善把咱老家的房子改好了,现在村子后头又多了这么一块可以‘撒欢’的绿地,人又少,还不用担心车流。”蔡睿笑得睁不开眼睛,“毛毛一到周末就吵着要回老家找爷爷奶奶,都不想在城里住了。”

玩闹的孩童、追赶的家长,为乡村的春日增添了些许喧闹气息。

小康不小康,绿化算一桩。在宿豫区,像朱瓦村这样的省级特色田园村庄还有6个,一系列乡村绿化美化行动,让农村整体环境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多了一层绿色底蕴。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通过近三年努力,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在宿豫大地悄然绘就,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正在越走越宽。(赵璐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