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晚上睡觉突然喊腿疼 医生:或是生长痛
2021-04-09 18: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不少家长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在晚上休息时,突然醒来喊腿疼或膝盖不舒服,有时因为腿疼,孩子会哭闹甚至影响睡眠。可是,孩子也没摔倒或受伤,怎么会突然出现腿疼呢?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这种症状叫“生长痛”。那么到底什么是“生长痛”?需要进行治疗吗?来听听专业儿科医生怎么说。

案例

孩子没有任何外伤 晚上经常醒来说腿疼

苗苗(化名)是名小学生,白天活蹦乱跳,很有精神。有一天夜里,苗苗从睡梦中醒来,摸着自己的小腿喊疼。父母为其检查腿部,没有任何外伤,也没见淤青等异常。父母为苗苗按摩了一下腿部,孩子便又慢慢睡着了。

在那之后的一段时间,苗苗经常在夜间醒来喊腿疼,孩子自己也说没有受过伤,不知为何会经常出现腿疼,而且都是在夜间才发生的。

父母担心孩子身体出问题,带苗苗到医院检查。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武栋为苗苗检查后发现,苗苗主要是下肢肌肉疼痛,发生疼痛的部位没有明显外伤、红肿或压痛,且疼痛多见于夜晚。通过系列相关检查,苗苗的身体指标一切正常。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后,根据苗苗的年龄特点,张武栋考虑苗苗的腿疼为“生长痛”。

张武栋解释,“生长痛”并非疾病名称,作为一种临床症状,因好发于儿童生长期,是儿童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现象,因此常被老百姓俗称为“生长痛”。

孩子玩闹骨折不敢说 家长误以为是生长痛

宿迁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桂玲介绍说,近年来随着“生长痛”对儿童日常生活的影响逐渐被关注,不少家长听过“生长痛”,但很多是一知半解,常常“张冠李戴”。

王桂玲之前曾接诊过一名患儿晓晓(化名),家长描述孩子突然出现腿疼,但检查后没有发现外伤痕迹,怀疑是“生长痛”,觉得过段时间就会好转。但是一个多星期之后,孩子还是一直喊腿疼,家长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追问病史,有一点重要的信息,就是孩子无论是在白天或晚上都会出现腿疼,疼痛感是持续的,而且有加剧倾向,这些症状都与‘生长痛’不符。”在王桂玲追问下,晓晓承认在跟同学玩闹的时候曾受伤,一直瞒着家长不敢说。拍片结果显示晓晓的腿部出现骨折,这也进一步验证了医生一开始的推测,孩子出现腿疼不是因为“生长痛”,而是外伤引起。

分析

骨骼生长速度比较快 肌肉神经被牵扯疼痛

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痛”呢?张武栋介绍,出现“生长痛”的原因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和钙、发育不平衡、过度剧烈运动等,其中发育不平衡是主要原因。孩子在发育过程中,骨骼生长速度比较快,而四肢长骨周围神经、肌腱、肌肉生长相对比较慢,不同组织之间发育速度不平衡,使得肌肉紧张收缩和神经被牵扯产生疼痛,也就是孩子口中所说的“腿疼”。

这种疼痛大多比较轻微,有时会持续一段时间,只不过白天孩子在活动时,注意力被分散,容易忽略腿部疼痛。等到晚上睡觉身体安静下来之后,疼痛感就会比较明显,这也是为什么出现“生长痛”的孩子常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喊腿疼。

支招

生长痛不需要治疗 按摩热敷可以缓解

王桂玲介绍“,生长痛”好发于3-12岁的儿童,春季更为常见,但家长不必过于担心“,生长痛”并不是疾病,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现象,大多数孩子表现为轻微腿疼,不需要治疗,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如果孩子出现“生长痛”,可通过按摩、热敷、转移注意力、减少剧烈活动、补充营养等方式来缓解。

分析

生长痛和外伤痛从三点可以区分

家长因为没有掌握“生长痛”与外伤引起的疼痛的本质区别,所以常常误判,那么这两者的表现症状有何不同呢?王桂玲介绍,可以从三点进行区分:

其一是从疼痛程度来看,“生长痛”多为胀痛,比较轻微,不影响活动。而外伤疼痛多为刺痛,疼痛剧烈,与骨折、肌肉拉伤等有关,大多会影响正常活动;

其二是从疼痛时间来看,“生长痛”常在晚上或静下来方被感知到,睡着或转移注意力后疼痛即不明显,每次疼痛时间较短。而外伤疼痛白天和晚上均可被感知到,持续时间较长;

其三是从腿部外观来看,“生长痛”的孩子腿部外观正常,而外伤疼痛腿部多有较明确的外伤史,外观多有畸形、红肿热痛等异常。此外,外伤疼痛影像学检查大多能发现不同程度异常,而生长痛影像学检查大多正常。

提醒

生长痛是否需要补钙 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有些家长疑惑,出现“生长痛”是不是和缺钙有关?是否需要进行补钙?对此,张武栋介绍,生长痛不能等同于缺钙,有“生长痛”的孩子血钙绝对值和长骨摄片多为正常。只是由于这个阶段孩子生长发育较快,与其他年龄段比较,需要相对较多的钙,身体相对缺钙而已。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适量地补钙。

此外,如果“生长痛”症状轻微,日常活动可照常进行。极个别疼痛明显患者临时给予镇痛药,缓解即停用。(记者 孙军贤)

标签:生长;疼痛;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