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特色
2021-04-09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宿迁讯 党史学习教育,要接足地气、走深走实。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连日来,沭阳县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充分挖掘特色党史资源,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打好“组合拳”,创新开展系列活动,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初步形成了本土化、特色化的宣传品牌矩阵和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红色”小院学党史 古稀老人话党恩

“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三谢共产党,穿衣把你想……”3月31日,在沭阳县龙庙镇沙埝村崇孝苑的“红色”小院内,今年74岁的老党员陈国友,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事例,向大家讲了一堂党史宣讲课。

在面积约20平方米的房间内,会议桌前围坐着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当地企业和群众代表50余人,大家畅谈学习体会、发表心声感言。

“为了新中国,我们牺牲了多少优秀的同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教育后人‘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通过参加活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思想认识,老人们纷纷表示,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校园浓浓“剪纸红”莘莘学子爱国情

一抹剪纸红,千颗爱国心。近日,在沭阳县北丁集中心小学的校园内,在一幅幅融入党史元素的红色剪纸作品前,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述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

为发挥剪纸教育特色优势,该校举办了“剪纸红·爱国情”主题教育展。该校选取建党百年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制作了以红船精神、井冈山会师、长征胜利、改革开放等为主要内容的14幅主题剪纸作品,辅之以简要的文字叙述,利用校园内的宣传栏进行展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入脑入心。

“通过这一主题教育展,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的认识和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北丁集中心小学负责人杨岳介绍。该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用学校剪纸特色文化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生动呈现,用“剪纸红”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全校师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走进“娘家”谈谈心 巾帼建功新时代

“请大家‘回娘家’,敞开心扉,想说什么说什么”“希望多举办有针对性、接地气、实用性强的妇女技术培训”“开办父母课堂,传承良好家风,弘扬社会新风”……近日,来自沭阳县社会各界的妇女代表,围绕如何在改革创新工作中展现新作为进行大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既谈感受、又说困惑,既提建议、又献良方,纷纷表达了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感悟和期待。

为进一步坚定全县妇女群众矢志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决心,沭阳县妇联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办实事”——“邀您回娘家”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党史陈列馆、聆听党史故事宣讲及座谈讨论等形式,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

活动中,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沭阳县妇联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并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出改进措施、抓好落实,回应大家的关切和期盼,努力增强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沭阳贡献巾帼力量。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望,政之所向。目前在沭阳,先后开展了“巾帼学党史 奋进新征程”线上有奖答题、“三百行动”(讲百个党史故事、亮百个服务承诺、晒百个为民业绩)、主题演讲比赛、“花乡故事会”大赛、经典歌曲传唱、非遗演出、“党史宣传教育专刊”黑板报、主题跑操竞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掀起一波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还成立由26家县直单位组成的“三下乡”服务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叶春艳 司翔宇 刘永林 陈建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