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梨文化引发乡村振兴致富梦想
2021-04-08 2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宿迁讯 一年春光惹人醉,万顷梨花作雪飞!连日来,漫步于宿豫区梨园湾生态旅游区,几万株梨树竞相绽放。走进梨园深处,雪白的梨花在春风中婆娑,只见枝头上一丛丛一簇簇,满眼都是雪白的景象。古色古香的“梨园人家”掩映在梨花丛中,造型各异的村庄小景,漫步其间让人耳目一新。

梨园湾社区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立足原住地、原住房、原居民,“一户一策”对26户民房全面改造提升,红砖红瓦带勾缝、烟囱大门小园地,农村风貌原汁原味。

在梨园湾生态旅游区的核心位置,百年梨园旁边树立着梨花仙子的雕像。梨花仙子的传说虽然远去,却给当地留下了“堆雪铺玉三千顷,飞甜流香十万家”的果园,这里已成为“春赏花、夏观绿、秋品果、冬看树”的“世外桃源”。

据了解,梨园湾社区由林苗圃、张圩、蔡老庄三个村居优化而成,总面积10.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896户,可耕种面积7788亩,其中梨树种植面积5000亩。梨园湾现有百年梨树2000多棵,树龄50年以上的梨树1万多棵,每株梨树年产精品梨果200斤以上,当地开发出梨汁、梨膏等深加工产品,每亩效益1万余元。2018年,林苗圃早酥梨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将发展旅游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宿豫区依托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以相“豫”梨“缘”为主题,围绕梨园美景、乡村生态,突出传统民俗文化特色举办梨花文化节。据悉,中国宿豫梨花节至今已举办了十届,每年都吸引大量域内外游客来此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田园乐趣。

3月31日上午,该区举行的第十届梨花文化节分为云上梨园、红色梨园、豫见梨园和乐游梨园四大板块,包含开幕式演出、抖音短视频大赛、国风游园会、亲子风筝节等十余项系列活动。

近年来,宿豫区依托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旅游市场,逐步完善配套服务,推动全区旅游业发展成为“创造愉悦、感受美好”的幸福产业和美丽新经济。以全域视角整合资源,实施“一带一路三组团”发展战略,以幸福大道为主轴,以农旅融合为特色,以生态绿色为肌理,以产业集群为基础,以强村富民为导向,初步培育形成“香溢王庄”“梨园人家”“水韵双河”“活力朱瓦”“田园河西”五个特色组团,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一号线”。

梨园湾社区作为乡村振兴一号线的起点,该区以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成立“不梨不弃”文创产业志愿服务队,拉长梨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七坊八品”、梨膏坊、梨汁坊、梨花酒坊等,让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以梨文化打造梨产业,让梨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幸福产业和美丽新经济。(钱进 程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