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宿迁党史学习教育已确定35项重点任务
2021-03-31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宿迁讯 3月30日上午,笔者从宿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宿迁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宿迁市委紧扣目标要求,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抓,分管领导组织实施具体抓,迅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干部群众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3月25日,宿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事项,为全市各地、各部门单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

重点事项安排方面,从主题宣讲、学习培训、文艺作品创作、宣传报道、群众性文艺活动、巡回指导等6个方面,确定了近期35项重点任务,分别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完成时限。专题宣讲安排方面,在做好省委宣讲团到宿迁宣讲工作基础上,4月上旬起,将集中组织市委宣讲团赴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以及市级机关、市属高校、市属企业开展专题宣讲报告和基层互动宣讲;4月至12月,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点组织党史专家学者、思政教师、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百姓名嘴”、“我家学堂”讲师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讲活动。专题学习安排方面,采取个人自主学、专题集中学、读书研讨学、实地参观学、联系实际学等5种方式,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进行4次专题学习,并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宿迁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开门搞教育。发布宿迁市党史学习教育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意见建议。目前,线上参与人数达5万人次。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参与覆盖面的同时,初步摸排当前学习教育中急需解决事项。学习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启动“学宿迁典型、传红色基因、立时代新功”专项学习,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历程中宿迁地区涌现的恪尽职守、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做表率“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参观一批党史教育基地、研读一批指定书目篇目、聆听一场身边典型事迹报告会、撰写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参与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干事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据了解,宿迁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地级宿迁市成立后,陆续收储、整理、改造了一些旧址遗迹,修复和新建了一批纪念设施。这些党史纪念场馆,浓缩反映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和丰功伟绩。

为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宿迁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活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寻访中国共产党领导宿迁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各类遗迹、遗址、纪念设施等,充分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身边的红色印记,用宿迁的人和事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已初步征集红色印记55处,参与党员群众2万余人。

同时,宿迁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热点问题,采取部门荐、群众点、上门访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先后3次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诉求事项会商会,形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目前已梳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4项。(孙义)

标签:党史;学习;学习教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