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马庄支部
2021-03-30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宿迁讯 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是宿迁革命的发祥地,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就有共产党组织活动。1927—1928年,宿迁县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届宿迁县委在此诞生。

风起云涌掀起革命热潮

1927年6月,宁方北伐军白崇禧部攻占宿迁,在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胡俊三、刘抱一、蔡少衡、管伯良、蔡克尧、杨玉铎6人(均为中共党员),以及在九江军校学习的中共党员陆品山等,遵照上级指示,先后由武汉回到家乡宿迁县,秘密开展党的工作。8月下旬,蔡贡庭在上海由张原石、王芝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奉命回睢宁、宿迁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12月16日,在北伐军再次攻占宿迁县之际,蔡贡庭带领蔡少衡、管伯良、马仑等人以合法身份为掩护开展党的活动。

初心伊始点燃红色火种

1927年冬,经蔡少衡、蔡贡庭介绍,马仑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马仑弃教从事农民运动,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之后马仑、蔡少衡等人先后又发展马怀启、陆裕宏、陆永碧、陆裕祥、周锡九、朱凤章等十多人入党。1927年底,在大兴成立了宿迁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马庄支部。宿迁县东部党组织和农民协会发展很快,仅两个月时间就发展农协会员300多人、党员20多人。

星星之火燃起光辉历程

1928年1月,省委派张原石从上海到宿迁传达省委指示:“农民协会组织起来,要搞暴动。”并迅速筹建宿迁县委。1928年2月,蔡少衡、蔡贡庭、马仑三人在宿迁黉学(今宿迁中学附属钟吾初中所在地)开会研究成立宿迁县委。同年3月,中共宿迁县委在大兴马庄成立。马仑任县委书记,委员由胡俊三、马良之、蔡少衡、管伯良等五人组成,县委直属江苏省委领导。

1929年2月,宿迁小刀会暴动,马仑率领运东各乡农民协会会员,配合小刀会进攻县城。失败后,马仑家中被抄,他潜赴上海,由省委介绍到松江以教书作掩护,开展党的地下活动。1930年5月,马仑由松江回宿迁参加中共宿迁县委。7月,宿迁县成立县行动委员会,李干成任书记,汤涤非任总指挥。马仑参加党的行委和军委工作。由马仑、徐怀云、赵雪门负责组建红十五军第三师。军委当时主要任务是抓武装、搞枪支,准备开展睢宁、宿迁、邳县、泗县、泗阳五县大暴动。

中共马庄支部的建立,是宿迁历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它代表了宿迁人民反帝反封建、争取自由的根本利益和迫切要求。(汤永山 巩涛硕)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