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摸清“红色家底” 让“红色基因”永赓续
2021-03-26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宿迁讯“……为了组建红军武装,县委决定于1930年6月中旬发动马园起义。结果内应被害,起义未能成功。展柜中是起义时使用的武器、马灯……”近日,宿豫区红十五军第三师纪念园成了宿豫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学习。而宿豫区的另一网“红”打卡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同样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学习人员。

在诸多学习人员中,有一群党员,他们带来了照相机、笔记本等,记录下红色故事,并拍摄下相关物品的照片,他们是各单位组织的“寻访百个红色基因”活动的党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地,现在来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寻访红色足迹的机关党员干部络绎不绝,近期我一天要接待4、5场来访。”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郭士洲介绍,为配合走访工作,管理处将在做好遗址公园参观接待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寻访红色足迹、红色物件等工作,深入挖掘丰富史实史料,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发展正能量。

作为宿北大战略要地,宿豫拥有着丰厚的“红色家底”,这些红色资源也成为该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今年以来,宿豫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寻访百个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加薪助燃。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征集,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挖掘探寻本乡本土的“红色基因”,通过走访革命老人和其他知情者等方式,调查了解本地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和遗址遗迹等,在亲历探寻中回顾红色岁月,赓续红色基因。

自活动开展以来,宿豫区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纷纷踏上“寻访”之旅。他们有的走进本单位老党员家中倾听红色故事,有的深入村居(社区)拜访老党员征集“党员传家宝”,有的前往历史遗迹探寻红色遗迹……截至目前,共梳理出红色物件百余件包括票据、书籍、勋章、党旗和生活用品等,重温时代记忆,感受那段光辉岁月。

“尽管父亲牺牲时,我还是个孩子,但我知道我父亲是一个打仗最勇敢,始终冲在前面的一个人,他因掩护战友转移而中弹牺牲,他是英雄。”新庄镇振友社区胡振友烈士的儿子胡为春激动地对前来寻访的宿豫区委党校教员洪梦雨说,洪梦雨一边认真记录,时而就细节询问两句。

“倾听那段红色故事,感受革命前辈的奉献精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接受党史教育的过程,同时也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党课素材。”访谈结束后,洪梦雨一边将老人拿出的物品拍照留存,一边感慨,“激励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身上的不畏艰难、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

“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查阅村志的基础上,走访了部分村居的老党员,了解属于仰化的红色革命史,共整理出域内烈士名录17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我们乡镇的红色历史,也对村居的历史沿革有了一定的掌握。”仰化镇工作人员周琪说,详细记录下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学习英烈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她会继续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这些事迹和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建国前老党员张裔广珍藏了50多年的军帽,传递着何畏捐躯报家国的豪气;大兴镇大兴居委会老党员陈法山视若珍宝的“一号委任状”,承载着父亲陈楣声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传承;顺河街道林苗圃居委会居民叶文晖老人珍藏着李保仑36年前带回的一面党旗,展示着一名老党员立足岗位担当奉献的精神……每一名老党员都是活史书,每一件红色物件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

线下活动热情满满,线上互动也一片火热。打开“豫见精彩”app,首页浮动的“寻访:红色基因”格外显眼,活动刚上线不到24小时,点击量已破万。

探寻“微基因”里的“大历史”,汲取“微寻访”里的“大力量”,后期宿豫还将依托本土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宿迁水利遗址公园、红十五军三师纪念园等红色资源,推出四条“红色基因”精品寻访路线。同时策划红色巡展,组织开展红色遗址瞻仰、红色物件巡展等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党员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在鲜活事迹中感悟民族精神、汲取经验智慧、坚守人民立场、凝聚前行力量,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这是我们‘七进十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首个发布的活动——‘寻访百个红色基因’,通过发动广大党员和干群在区内外寻访百个身边的红色基因,学习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反响热烈。”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蔡妍介绍,宿豫区将继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整合全区红色资源,摸清“红色家底”,把宿豫大地上珍贵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沈晶晶 张萌 周家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