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王官集镇:“我为群众办实事”,让问题在“这里”终结
2021-03-26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宿迁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江苏省宿城区王官集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本职工作相结合、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效能”意识,让群众难题乘上“顺风快车”

王林村的孤寡老人王启生今年3月到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分散五保待遇,由于老人常年漂泊在外,经常居住地不固定,各种手续、记录不齐全,较难认定五保户资格,老人自己也很为难。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方走访,了解王启生的婚姻状况、子女状况,联系了王启生居住过的黑龙江佳木斯当地的社区,回宿迁后居住的耿车镇新华村,上门挨家挨户走访询问现居住地邻居意见,在无任何异议情况下,确认该同志符合办理五保户条件,并为他申办。

王官集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建说:“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群众解决困难,所以我们要求工作人员秉持只要群众踏入服务中心的门、问题就要在这里解决的工作理念去接待每一位群众。”正是这样的工作理念让大事、小事,难事、易事通通成了平常事,让无数老百姓百般纠结的“难题”在王官集镇便民服务中心得以终结。

据悉,该中心从2020年8月份以来办理上级赋权54项业务,办理医疗保险17110例;就业创业登记证357人;申请残疾辅助器具9例;办理五保供养证14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514人;社会救济25例;带病回乡返乡军人优待证发放83人。

“闭环”服务,让群众诉求搭上“绿色通道”

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沈兰英老人想要办理重大疾病医药费报销业务,全科窗口侯佳新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直接联系村居网格员请他助老人一臂之力。短短半天就办好了手续,老人在收到救助款后,连连称赞“党的政策真是好呀,没想到还能这样办业务”。

“农村老人很多都是孤寡独居,这些老人文化程度较低,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在申请办理各类补贴时特别不方便。”全科窗口侯佳新说,“当这些老人在办理业务时,我一般都会直接联系村里的网格员或代办员,请他们代为上门了解情况,帮助老人备资料、跑手续、走流程、办业务。”全科代办窗口+网格员的结合开启了“代办闭环”新模式,工作人员直接对接村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担任代办员,代为申请、代为操作、代理指导,群众随时监测业务进度,并对服务结果进行评价。这样的工作模式不仅能够从实际出发,第一时间找出群众“难事”的症结,还能汇集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问题,更能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常态。

此外,便民服务中心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采取“联网+联动”审批服务机制,通过“审批服务综合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不断完善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工作,实现一口受理、一表跟踪、一窗通办、分阶段并联审批的目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上一张网、办成所有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蔡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