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一张网”兜起文明宿城大小事
2021-03-23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城管局 太湖路西侧,非机动车及建材侵占盲道现象突出。”“收到,马上落实交办。”3月18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的“文明宿城”建设指挥群高效运转,无论是卫生保洁类问题,还是涉及到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交办落实。小问题当场解决,遇到大的问题,通过交办单分发给部门,限时进行整改。

每家落实的情况怎么样?通过定期公布督查通报“晒一晒”。全区上下将文明宿城“一张网”织密,创建责任逐级分担,形成了同心同德、共建共享、万众一心的生动画面。随着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走向深入,宿迁以力争在苏北率先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为目标,将创建领域从中心城区长效建设向全域推进。作为宿迁的主城区,宿城区不断健全和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六位一体点面结合”“挂钩共建”“网格化管理”等创建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督查推动等,切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在督导非机动车道有没有连续损坏时,也要注意机动车有没有逆向停放,这些都是扣分点,平时一定要和属地网格员多联系沟通,查找薄弱环节。”该区长效办督导组组长张辉带领督导组“新人”走访摸排城市建设重点点位时说道。

“去年,宿城区圆满完成全国文城明市创建任务,助力宿迁市以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两连冠’,并在全国通报表扬。沉甸甸的荣誉带来更高群众期盼,我们的压力也更大了,只能不断地抠细节,细节处理好了,群众就会感到方便、满意。”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杨春介绍。为了分解和细化任务,文明办对每个部门量身定制了“包保网格”,会细化到每个部门,甚至每个人。文明宿城创建,单靠文明办、住建等少数部门的力量是不行的,需要全区一盘棋、一张网,每个人都做到精益求精。

“请你把玻璃上的小广告清理干净,咱宿迁人可不能不讲文明。”在巡查过程中,宿城城管女子中队队员发现一家商户门前违规张贴小广告,督促商户立即清理干净。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每人每天至少步行巡查10多趟,全年行程近5000公里,每年解决处理各类生活、出行问题不少于2万起。今年3月5日,我们被授予‘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双庄街道在各网格党支部打造小区“邻里议事会”平台,一年多来,居民有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在“邻里议事会”上一吐为快,并且得到解决。“线下议事+线上代表”商议社区治理、矛盾调处、政策宣传等以及居民群众身边大小事务,尊重每个主体的声音,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打造了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朋友圈”。小区居民“发声”的渠道畅通了,矛盾纠纷、民生实事等通过议事会便可达成共识,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从上而下,从下而上,在文明宿城“一张网”上,各方力量有机统一,共同发力,用心用情干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以实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为引领,形成双向奔赴、良性循环的全域共建,宿城区正以昂扬态势向着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大步迈进。(胡越 陆云超)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