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卖着水产写着“词”他把生活过成了“一首诗”
2021-03-22 16: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人生自有诗意,诗意美在春季。3月21日下午1点左右,在沭阳县青岛路北侧一农贸市场,37岁的魏良勇趁着顾客少的间隙,又拿起了手机,开始琢磨心中的思路,用文字记录美好生活。

“春雨妙,夜半扣窗纱。谁遣西风吹落花,只闻林雀声声俏。欲语却惊消。”

“午后斜阳残照里,小憩江南酒微微。东风吹来桃花醉,一杯一杯又一杯。”

“谷雨来时尤晚,燕子衔泥新欢,且看河堤垂柳,一派生机盎然。

……

在他的手机里,一首首充满感情的“诗词”呈现在记者眼前。

魏良勇是地地道道的沭阳人,从事水产生意已经有好几年了。生活的主旋律,对于他来说,就是每天从离市场一路之隔的家走到水产店,日复一日的忙碌。挑鱼、宰杀、装袋……一年到头几乎重复着一样的动作,但是他依然对这份事业充满了干劲。

动作娴熟、态度认真、服务周到,正因为如此,来这里买水产的顾客渐渐都成了老主户。熟悉他的人,还加了微信。渐渐地,一个会写诗词的“渔夫子”被大家知晓,渐渐在当地传开了。闲暇之余,他就一个人坐在店铺内,研究自己喜欢的诗词。

“说起和诗词结缘,还要从高中时候开始,一位老师改变了自己。”魏良勇说,小的时候接触古诗文很头疼,因为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深意。然而,高一那年,一位语文老师改变了魏良勇对诗词的印象。

据介绍,这位语文老师有着独特的教学方式,能把晦涩难懂的诗词文章变成学生们听得懂的语言,同时还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走进诗词的大门。班级里,当时有很多同学都学着创作,他也是其中一个。

“前期写的‘诗’比较多一点,七言的、五言的比较多一点,近期的话就比较喜欢填‘词’。”魏良勇说,他没有固定的创作地点和工具,有时候一支笔一张纸,更多的时候是用手机记录创作的诗句,有时一个月不会写出一篇诗词,偶尔灵感喷涌又可以一连写出好几首。“信步闲游赏风光,小荷新,蜓初上。一池轻漾,萍下锦鲤忙。”这首《江城子春日好》,就是魏良勇早期的作品。

说起四季,魏良勇最喜欢的就是春天。在他的心里,春天意味着一年有个好的开始,春天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春天也是他奋斗开始的时候。所以,在他的文字里,春天的作品自然就多一些。

“午后斜阳残照里,小憩江南酒微微,东风吹来桃花醉,一杯一杯又一杯……”春日的午后,魏良勇迎来了清闲一刻。他从店里回到家中午餐,那日的阳光特别好,空气里都是早春暖洋洋的感觉。那天中午,他喝了一点酒,然后在家中午睡了一会。一觉醒来,这些词语就像从脑海里跳了出来一样,他连忙记下。

对于魏良勇一边卖水产,一边写“诗词”的事,他的妻子王淑清也非常支持。“做水产生意竞争大,平时他的压力也很大。而我又上班,能给他的帮助特别少!诗词刚好给了他一个解压的方法,他把生活的点滴记录下来,多少年后,这也是一段特别美好的记忆。”王淑清说。

为了把作品写得更满意,目前,魏良勇正在学习诗词格律,他也非常想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进行诗词的创作。魏良勇说:“左手卖水产品,要带着全家人奔向更美好的生活;右手写下‘诗词’,给自己留一片向往的天空。生活如此,足矣!”而在这万千世界中,像魏良勇这样热爱生活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心里都闪烁着一抹光亮,用奋斗书写青春。(记者 杨芹)

标签:诗词;手机;生活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