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产品“走”向线上购物车
2021-03-22 15: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得为村民做点事情。”毕业就选择扎根基层的朱权权,这些年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互联网+桃产业”的发展模式。

谈起为什么想回到乡村工作,朱权权说:“家乡的水土种出的粮食喂养了我,也是家乡的人养育了我。现在我长大成人,帮助家乡发展是理所应当的。”2013年,朱权权怀揣着对基层的热爱,通过了江苏省委组织部的选拨,被分配到泗洪县陈圩乡祖姚村担任村副主任,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第一次去村里的时候,我就被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一片片桃树林吸引了。经仔细调查发现,祖姚人多地少,在全县率先启动了康居示范村建设,以发展高效农业为主,部分村民开始尝试桃果种植。”朱权权说。

“村里还盛产大米、大枣、草鸡蛋、黄桃等农产品,但却存在储存困难、销售周期短等现实难题,我想帮帮他们。”朱权权说,了解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后,他便一心想着如何解决问题。于是,他远赴广东学习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出了一条“互联网+桃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改进黄桃的产品包装,解决物流配送难题,开展黄桃预售、桃树认养、定金膨胀等多种多样的互联网营销思维,带动了祖姚黄桃触网销售。在朱权权的带领下,祖姚共发展桃园约2000亩,种植雪莲蜜桃、映霜桃、油桃、黄金蜜桃等30多个品种。

“当时,村民们对网店太陌生,根本不愿意把产品放到网上卖。”与朱权权一起开网店的大学生村官石苏说,“老百姓不愿意送货,朱权权便带我们跑到林地里,一边帮村民捡鸡蛋,一边做思想工作,并自己包装,再开车送到县城发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朱权权的引导下,共有100余户黄桃种植户通过电商平台触网销售。“没想到网店这么神奇,订单来了,物流发货,钱立即到手。”尝到了网络销售的甜头后,村民们纷纷拿着自家的农产品找到了朱权权。他通过长期对互联网的探索及学习,为村里的农产品分别设计了新网销包装,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据统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累计通过网络销售草鸡蛋近125万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各项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

“2016年,我按照组织安排,换岗到了泗洪县人民政府主导成立的缤纷泗洪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但是,我还想通过电子商务让家乡的农产品卖得好,卖得多。”朱权权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先后牵头参与策划了缤纷泗洪“邂逅金秋”网上螃蟹节、缤纷泗洪网上白酒节、泗洪小龙虾众筹、缤纷泗洪醉蟹众筹、野生银鱼扶贫众筹等多项大型线上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全年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元。(颜靖尧)

标签:村民;互联网;发展模式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