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多年收集数千件党史资料 沭阳这位老支书家中开了“红色图书馆”
2021-03-1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18日,74岁的沭阳县韩山镇周杨村原党支部书记杨士凤特意将40多年来收集的数千件党史文献资料在家中展出,包括《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各种党史文献资料,供乡亲们阅读。

杨士凤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怀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入党后就热衷于“红色收集”。特别是退休后,他为此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亲访友过程中,每每发现有红色书籍、报刊,他都不惜出资购买。集市地摊、废旧物品收购站,都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3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杨士凤去南京某医院看望住院的亲戚,晚上,在夫子庙附近一家旧书摊,他看到了一本李大钊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后,他爱不释手,当即决定把书买下来。摊主要价太高,自己手里钱又不够,他实在是太喜欢这本书了,于是就软磨硬泡,最后把自己的“钟山牌”手表押在那里,急匆匆赶到新街口一个同学那里借钱,买下了这本书。

记者了解到,杨士凤已收集了从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以来所有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有合订本、单行本;有关刊登党史方面的报刊;有革命老前辈的回忆录;有20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有30多个版本的《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单行本等等,收集各种党史资料多达数千件,购书累计花费近十万元。

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他的3个子女平时不仅留意帮他收集党史书籍,而且都十分爱读党史书籍,他们也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下来以后虽然不再做具体工作,但是作为党员,是没有退休时间。基于自己的爱好,一方面运用收集的资料,整理、研究党史、国史;另一方面,我可以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辉煌成就,继续做些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杨士凤说。

原韩山小学校长、老党员宋家尉对杨士凤多年来收集党史资料大加赞赏。他说:“感谢士凤同志,让我们在他开的‘红色图书馆’尽情阅读!”(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吴华中)

标签:杨士凤;收集;党史资料;中国共产党;红色图书馆
责编:张慰 崔欣